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致力跨文化对话助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南京5月19日电 (记者 张展鹏 刘巍巍 程静) 19日在苏州太湖之滨落幕的首届太湖文化论坛发出一个强有力的信号:中国现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工作,致力于不同文明和文化间的对话,这种跨文化交流将推动包括经济合作在内的中外交往。

  以“加强文明对话与合作、促进世界和谐与发展”为主题的太湖文化论坛首届年会18日至19日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中外政要、专家学者、文化官员等约500人出席论坛。推动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与交流、促进全球持久繁荣发展,成为20多个国家与地区与会者的共识。

  摩洛哥国王首席顾问安德烈·阿祖莱在论坛上呼吁加强跨文化交流:“过去的几年中,世界上产生了一些文明冲突,太湖文化论坛体现了中国应对这种冲突的决心:让我们这些隶属于不同文明、信仰不同宗教的人,能坐在一起进行对话和沟通。”

  “不同的文化背景,很可能导致两国公司投入更高的交易成本,成为两国商贸往来中的巨大障碍。”南非边境顾问公司研究部主任艾娜·艾丁格尔在会上建议,成立中非文化联盟以加强跨文化对话,从而让中非经济合作更顺畅。

  中国与非洲贸易额在2000年为106亿美元,到2010年增长至1300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000多家中国公司活跃于非洲各地,涉及农业、能源业、建筑业及基础设施等各行业。但是,随着中国与非洲经济合作的不断深入,文化差异所产生的阻碍也日益显现。

  艾娜·艾丁格尔说,中非贸易近年有很大的发展,基本上在非洲每个首都都出现了华人街,但是也有不少非洲人对中国投资存在误解,这主要是由不同文化背景造成。“中非文化联盟此类的组织和活动,能够加深了解、消除误解,从而促进中非商贸更好地发展。”

  跨文化交流的必要性不仅体现在中非商贸之间,日本北海商科大学东北亚研究交流中心教授西川博史就建议,探索一种具有包容性的“东亚文化共同体”,并且是跨越国家界限的多层次共同合作机制。

  2009年,东亚经济体贸易额占到全球总额的40%,其中区域内的贸易额占到一半以上,外汇储备占到全球储备的60%。根据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的预计,2014年东亚经济规纳能达到17.34万亿美元,与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并驾齐驱。

  “东亚国家要尊重彼此的价值观和利益,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打造共同体价值观,”西川博史说,“各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环境等领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只在一国框架内是无法解决问题的,只能通过区域合作来解决,别无他路。”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贺力平也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认为,通过建立“文化共同体”来解决国家间、民族间、以及企业间的摩擦,这是时代提出的要求。

  最近10年来,中国企业以各种方式“走出去”已成大趋势。根据中国商务部的统计数据,2010年中国企业仅以收购方式实现的直接投资已达238亿美元,占投资总额的40.3%,其中采矿业和制造业构成了主要的收购范围。

  “在国际贸易和国际资本流动过程中,必然伴随着各民族文化的碰撞和交流。文化上的相互理解已经成为商业机会挖掘的必要条件。”贺力平说。

  “太湖文化论坛”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批准成立的学术性、非官方、非营利、定期定址的全国性社会团体,也是继“博鳌亚洲论坛”后,参照达沃斯论坛的模式和经验而创立的首个旨在推动中国文化发展、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全国性社会团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