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中介为保成交替购房人垫资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期限从1个月到1年不等 中介收2%至5%的服务费 专家提醒消费者应谨慎为之

  “不但能确保成交量,每笔还能挣个万儿八千的服务费。”最近,为了能留住一时凑不齐首付的购房人,中介公司“出手相助”。

  然而业内人士提醒,中介“垫资”形成“重复房贷”,因为签署抵押合同,一旦出问题,购房人难免吃亏。

  典型案例

  首付款差15万元 中介公司“雪中送炭”

  从事媒体工作的四川人黄先生,名下已有一套两居室的房产。因为黄先生是外地户口,在北京限购政策下,如果再买房就必须售出已有住房来换取购房资格。

  让黄先生郁闷的是,自己看好了一套马家堡未来明珠家园的三居室,总价将近300万,需支付60%的首付款,即180万元。可自己原来那套房子售价不过150万,即使加上一些存款,也还差15万元。

  就在黄先生打算放弃换房计划时,中介公司“雪中送炭”,提出为他提供为期两个月的15万元垫资,不过要按垫资额度2%的标准收服务费,也就是6000元。

  “虽然服务费有点贵,但想想找到满意的房子不容易,所以还是同意了。好在有两个月时间,应该能筹到15万。”黄先生对记者说,虽然有些无奈,但置业成功还是很高兴。

  记者追访

  垫资形成“重复贷款” 已经不是个别现象

  随后,记者走访了方庄、天通苑等多个二手房交易比较频繁的区域。在一些中介公司内,当记者表明自己有类似黄先生的“购房背景”时,不少工作人员都主动向记者提出可以“垫资”。

  一家中介公司的门店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各中介、担保公司会向借款人收取2%至5%的垫资手续费,期限从1个月到1年不等。通常,垫资额度越高,期限越长,相应的“利率”也越高。“不过,我们收的是垫资服务费,不叫利息。”王先生说。

  以借款3个月,“行价”3%的服务收费计算,一笔垫资的年化“利率”将会达到12%,几乎比央行公布的同期贷款利率高出一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这种类似民间高利贷的“垫资”业务,在签署垫资合同时,中介公司或担保公司会和借款人达成协议,以借款人所购房屋作为抵押物,加上商业贷款,便形成了“重复贷款”的现象。

  原因分析

  房产中介面临危机

  力保稀缺成交机会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中介和担保公司要为购房人垫资呢?

  据链家地产市场部统计,当前中介行业成交规模相比去年四季度下降62%左右,比整体市场成交下降幅度更高。当前中介成交比例占整体市场72%左右,相比两个月之前的83%已缩减11%左右。

  另外,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2011年4月有签约记录的中介公司为548家,相比2010年12月份减少了216家。

  与此同时,另一份来自链家地产的分析数据让中介再次陷入恐慌。据分析,如若首套房首付比例上调的消息可靠,一旦按首套首付4成执行,将会有50%的购房者受到影响。这就意味着,中介将面临更大的危机。

  “不论是买房人贷款没还完,还是购房人首付凑不齐,都可以通过垫资业务解决。”业内人士表示,垫资业务再度被市场“想起”的主要原因,在于中介力图通过垫资保住日渐稀缺的成交机会。此外,提供垫资服务收取服务费还可以为中介公司增加收入。

  专家说法

  “垫资”碰触政策边缘

  出问题购房人难免吃亏

  据了解,早在2008年楼市出现低谷之时,“垫资”就曾在房产中介出现过,但是得益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当时市场上的中介垫资业务难成气候。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提醒,有关部门三令五申,禁止抵押贷款购房,而中介垫资业务中又牵扯到一些抵押的环节,或多或少碰触政策边缘。

  “如果与中介签订了房屋抵押合同,一旦出现纠纷,购房人免不了吃亏,所以应尽量避免办理此类业务。”该业内专家表示。

  此外,伟嘉安捷也表示,如遇到卖房人反悔,拖延过户时间,已经办理垫资的购房人不仅会背负高额的“服务费”,还很可能因毁约陷入与中介及担保公司长期的财务纠纷。

  文/记者 杨予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