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想把持IMF总裁宝座 新兴国家欲推出候选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卡恩未去职,接班人暗战已上演

  本报布鲁塞尔5月18日电(驻欧记者 敖军)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斯特劳斯—卡恩涉嫌性侵犯尚未有正式定论,但围绕继任总裁人选的斗争却已愈演愈烈。德国和欧盟强调,由于IMF在解决欧债危机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新IMF总裁仍旧应该是欧洲人,但伴随着新兴经济体国家在IMF发言权的增加,一些亚洲地区的新面孔也浮出水面。

  欧洲:我们有最合适的人选

  IMF自1947年成立以来,其总裁职位按照惯例一直由欧洲人担任,并且在过去33年间,法国人占据这一职位超过26年。难怪卡恩丑闻曝光之后,法国女财政部长拉加德立即被看成接替卡恩的热门人选,在17日召开的欧盟财长会议上,她成为全场的焦点。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我们理解,现在正处于过渡期,新兴国家有能力接任IMF或世界银行的领导权,但在目前情况下,欧洲国家仍然有着最合适的人选。”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如果需要,欧洲将提名新的IMF总裁候选人。比利时财长雷恩代尔也称,欧洲和美国瓜分IMF和世界银行“一把手”职位的格局不应该改变。但观察家指出,卡恩丑闻使舆论对法国人担任IMF总裁的道德能力产生怀疑,况且拉加德本人因涉嫌在诈骗丑闻中滥用职权正在接受调查。此外,德国前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波兰央行行长贝尔卡,以及英国前首相布朗也被列入接替卡恩的人选。

  新兴国家:应给我们一个机会

  德国《明镜》周刊指出,作为一个拥有9000亿美元的全球经济 “消防员”,IMF目前的权力架构依然是国际经济旧秩序的反映,像巴西这样的新兴国家,其投票权重仅有2.4%。但这一次,IMF内部的实力变化将使新兴经济体国家在总裁人选问题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他们将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推动发展中国家候选人竞选IMF总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7日也表示,在选择IMF高级别管理人员问题上,“应本着公正、透明、择优的原则”。南非财政部长普·高德翰发表一份声明,呼吁给发展中国家一个机会出任IMF的最高职务。巴西政府也表示,新兴国家应该在IMF和世界银行中拥有更大的代表性,“巴西呼吁吸纳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包括出任最高管理职位”。

  目前,发展中国家的热门人选包括新加坡财长、IMF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主席尚达曼,南非前财政部长曼纽尔、巴西前央行行长弗拉加。

  英国广播公司(BBC)和美联社还把卡恩的特别顾问朱民(专栏)也列入候选人名单。朱民2010年2月被任命为IMF总裁特别顾问之前曾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他还曾经在世行工作过6年。《华尔街日报》分析,下一届IMF总裁人选需要得到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亚洲国家支持,以保证总裁遴选过程的合法性。但朱民在IMF的管理经验尚不够丰富,可能被提升为副总裁。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在这场IMF继任总裁人选的“暗战”中,发展中国家获胜的关键在于能否团结一致,推出统一的一位人选。该报援引美国华盛顿彼德森机构的专家金克哈德的话说,“如果欧元区国家需要继续对主权债务结构进行微调,最好找一位非欧洲人来进行,以免给外界造成印象,以为这一次欧洲又只是在缝补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