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7月以来首现负增长 车企迎来调整新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6: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汽车市场开始“换档”行驶

  本报记者 周小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汽车市场延续之前的低迷态势,4月份汽车产销分别为153.53万辆和155.20万辆,环比下降15.98%和15.12%,同比下降1.85%和0.25%。其中:乘用车产销115.65万辆和114.23万辆,环比下降16.39%和15.23%,同比增长1.19%和2.79%。

  这是中国车市27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同比负增长,整体形势不容乐观。车市是否已提前进入寒冬,还是高速增长浪潮后的短暂回调?汽车市场的急剧下滑态势引起广泛关注。

  诸多因素导致产销下降

  据中汽协统计,4月份商用车销售40.97万辆,比上月下降14.81%,与上年同期比较,商用车销售下降7.84%。但是,占汽车销量近3/4的乘用车,4月份并未下降,而是增长2.79%。商用车销量严重下滑,导致4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整体负增长。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对这次汽车市场的波动起了直接作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张小虞认为,销量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扶持政策撤出太快,再加上大城市限购、城区停车费涨价等一系列调控措施,给消费者造成了一种观望和担忧心理。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报告也显示,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退出,燃油价格不断攀升,部分城市治堵限购政策实施,油耗准入政策实施以及日本地震导致关键零部件缺货都是车市销量负增长的重要原因。

  “经济增速放缓、通货膨胀压力居高不下,令许多经济型车消费者根本不敢买车。”资深汽车分析师苏辉则认为,日益高涨的用车成本也是导致车市销量下降的原因之一。

  市场增速或放缓

  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对我国扩大内需促消费的意义重大。为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家推出了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引发国内车市连续两年出现井喷,产销翻了一番,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销售第一大国。

  但是,专家表示,汽车业前两年的高速增长是在宏观政策强大外力推动下产生的,不会长期持续下去,汽车市场在一波高速增长浪潮后的回调,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表示,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极有可能达不到10%-15%的增长速度,甚至低于GDP增长,这样汽车工业就达不到拉动GDP和进一步扩大内需的国家宏观调控的目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也认为,经过这两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是与之配套的交通与环境的建设却不到位。在通常情况下,一项政策能够发挥两年的作用,到第三年即使不退出,市场也会逐渐回归常态。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也认为,“每年50%的超高速增长,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能源、交通、环境等都是无法承受的。”

  车企迎来调整契机

  从全球汽车巨头的发展史来看,车企要想做强做大,大多经历过阵痛而后破茧成蝶的过程。专家认为,受资源环境的制约,面对产能过剩的风险,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市场倒逼企业进行转型和调整更显紧迫。

  “2009年车市井喷,导致不少汽车企业头脑发热,快速扩张产能,未来消化这些产能会有一定问题。”贾新光表示,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使一些企业生存困难,应该是兼并重组的机会。过去两年在政策刺激下企业错过了转型时机,国内自主品牌如不抓好这次调整机会,今后将会更为被动。

  不过,董扬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当前的问题不是产能过剩,而是产能不足。以2010年为例,根据中汽协年初的统计,全行业的生产能力是1720万辆,但最后产销量均超过1820万辆。他指出,过去10年,汽车产销平均年增长率是24%,即每5年市场增加2倍,而车企集团“十二五”期间的规划是仅增加1倍,这是一个“冷静的估计”。中汽协认为,“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应该是以10%—15%的速度增长,大车企的规划并没有超出这个速度。

  专家也表示,虽然今后汽车市场不会再有前两年的高速增长,但是在经历转型之后,也可能有更大的突破。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微博专栏)认为,我国在“行”方面的消费能力与美、日、韩相比差距明显,这意味着我国包括汽车消费在内的“行”的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