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未富先老挑战:老年人口过亿 农村老人居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叶 紫

  近日公布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中,有一点非常引人注目,那就是老年人口增加得特别快:60岁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65岁以上人口占8.87%,同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60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2.93个百分点,65岁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1.91个百分点。

  老年人过亿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李宝库说,中国是世界上惟一一个老年人口超过1亿的国家,而且每年还以3.2%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18年,老年人口将约占总人口的1/6,2025年将占1/5,2050年将占到1/3。

  中国的人口老龄化还有一个自身的特点,那就是“未富先老”。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执笔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和健康水平提高,中国仅用了18年的时间,就完成了发达国家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达到的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发达国家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美元以上,有的超过了1万美元。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为840美元,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到4000美元。

  据“我国农村老龄问题研究”课题组陈昱阳的报告,农村老年人口规模是城市的1.69倍,城市老年人口比重为7.97%,而农村老年人口比重已超过18.3%。农村居民的人均收入更低,据国家统计局《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即约900美元。

  “新农保”滞后“新农合”

  农村地区更大问题是社会保障制度严重滞后。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2011年一季度,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参保人数共计1.74亿人,达到领取养老金待遇60岁的有5003万人。根据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居住在乡村的人口占总人口的50.32%,农村居民为6.74亿人,按农村老年人口比重18.3%计算,农村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1.23亿人。也就是说,还有7300万以上的农村老年人没有养老金。

  新农保制度自2009年9月建立以来,已有过两次加速。原定2009年试点覆盖面为全国10%的县,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10年已扩展到40%的县。2011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新农保覆盖地区范围将从原计划的40%提高至60%,从7月1日起实施,由此可看出中国政府对农村社保的高度重视与急迫心情。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目前已覆盖全国绝大多数农民,农村老年人因此获得了基本的医疗保障。2010年政府为参加新农合的农民每人补贴120元,加上农民自己交的30元,总共150元的筹资水平,住院报销率能够达到60%。报销封顶线达到农民纯收入的6倍,也就是3万元。今年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新农合的补助水平由120元增加到了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