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中枢下移 商品颓势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6: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表现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政府因此拥有了更多调控通胀的筹码,未来货币政策可能会被发挥到极致。央行作为政府货币政策出台的执行者,自去年十月份以来,保持着连续性的出台节奏。然而面对上半年天量的央票到期资金,现已出台的货币政策显然不足以有效回收市场流动性。从众多机构对二季度的经济预测来看,存款利率和人民币汇率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而通胀水平可能徘徊在5%-6%区间。如此高的通胀率是政府无法容忍的,稳定物价水平作为两会政府报告中的首要任务,使得笔者相信二季度的货币政策紧缩力度将会有增无减。

  回顾四月份的商品期货市场走势,受外围市场不利因素的影响,整体走势表现为中性偏空,很好的印证了笔者一季度末所做出的判断。具体表现来看,部分商品如棉花、橡胶、锌以及刚刚上市不久的铅,价格纷纷出现明显回落。然而部分商品受到供需基本面的较好支撑,如PVC、油脂油料以及金属铝等,价格出现了横向震荡整理。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市场环境,掌握影响市场走势的核心要素是判断价格走势的必要前提。笔者认为分析市场的潜在需求可以更好的把握商品的供求关系和价格变化,而对未来通胀水平的准确预期可以更好的把握央行出台紧缩政策的力度。

  去库存化的原因——消费透支

  去库存化是大部分商品研究员近期在分析行情走势一直所提到的,而年初以来市场对工业品的需求也出现了同比下滑趋势,这让笔者肯定了国内消费市场的需求透支。我们知道金融危机期间,受外部因素的冲击,国内经济增速显著下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也持续下滑,理应社会消费也将出现萎缩,但是在政府积极宏观政策的强烈刺激下,社会消费逆势而上,表出现一种超常态的扩张效应。

  回看金融危机以来各行各业的消费增长情况,年初以来很大一部分商品的需求情况脱离了上涨中枢,政府此前一系列的宏观政策刺激所造成的消费透支现象表露无疑。从需求弹性较小的食品饮料、服装鞋帽、纺织品等生活必需品类,到需求弹性较高的的家电、音响器材、汽车等可选消费品类均在消费透支范畴内。在社会消费的众多分类品种中,只有金银珠宝类和石油及其制品类的消费仍处于高速扩张中。

  假如没有预算的限制,人类的消费将是无止境的。消费透支是社会存量财富过渡消耗的一种表现,居民的储蓄率出现下降后,商品的需求也自然会下降。近三年国内居民的超常消费已经形成消费能力的透支,而在刺激政策退出之后市场的消费陷入了低迷状态。尽管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以及政府对经济增长的思路改变会促进消费能力的恢复,但从目前所掌握的数据来看,国内消费扩张中枢下移已成定局,而见底迹象尚未明朗,未来商品价格的走势也会受到一定程度拖累。

  通胀高企的原因——紧缩力度不足

  对比历史和一季度的通胀数据,近期食品价格指数连续两位数增长,已经使得食品价格的涨幅超过了近十年的历史平均值。整个经济体系中的流动性过剩是食品价格上涨原因之一,但是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天气因素的累积影响也是造成物价高位运行的关键因素。需要警惕的是,非食品价格指数的上涨更应该引起我们关注。对比历史数据,显示非食品价格指数月度同比增速已经超过金融危机前水平,该指数也是CPI中枢提高的刚性部分。各项分类数据表明,居住价格指数的上涨是推高CPI的主要原因。我们看到房租和按揭贷款利率已经步入上升通道,而水、电和燃气的价格改革也已临近。中期来看,居住价格指数上行压力加大,未来CPI可能超预期表现,进而增强了宏观紧缩的预期。

  流动性泛滥问题一直也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我们通过对比政府向市场投放的资金量和采取紧缩手段回收的流动性,发现市场货币供给量存在超预期效应。前期的宏观紧缩政策并不如预期来得强烈,这从利率较低和较高的货币信贷增速上可以看出端倪。从当前市场的流动性情况来看,四月份央票公开市场操作投放的流动性达到了近万亿,而回笼资金的力度日渐趋缓且总量上要明显低于资金投放量。另外考虑到五月初央票到期的资金量占了全月的60%之多,通胀上行压力的超预期令央行倾向于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而从时间点来看四月底和五月初央行选择再次调准或加息乃是大概率事件。

  展望五月,在激进的宏观刺激政策退去的背景下,国内消费扩张中枢下移已成定局。商品市场的被动去库存化是社会消费严重透支的表现,见底迹象尚未明朗,未来商品价格的走势也会受到一定程度拖累。非食品价格指数作为CPI中枢提高的刚性部分,月度同比增速已经超过了金融危机前的水平。未来随着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超预期,货币政策可能将骤然收紧,流动性紧张对资本市场的利空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报告日期:2011年4月27日

  分析师: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