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财经大腕私奔门后续:鼎晖投资人担忧利益受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王功权,1961年出生,曾任万通实业集团董事局副主席。2005年创办鼎晖创投。

  近期,在娱乐界明星纷纷走向婚姻殿堂的同时,财经界却刮起了情变之风,大腕们接二连三地上演“婚变”和“私奔”的大戏,公司股权因此被分割,上市步伐因此而受阻,一家家知名的企业,因高管个人的情感地震而改变了发展的轨迹。

  有“万通六君子”之称的财经界大腕、鼎晖投资下属的创投基金合伙人王功权不顾一切地“私奔”,会否上演成一幕股权被瓜分、投资基金被清盘的大戏?鼎晖投资的经营是否会因此受影响?备受关注。

  “东家”回应:

  王功权暂离岗位

  “私奔”博主——鼎晖投资下属的创投基金合伙人王功权昨日通过微博首度做出回应,称“被大家谩骂谴责致身败名裂,我无所谓”。

  同时,一封由鼎晖创投发给有限合伙人的信件也证实了王功权“私奔”的消息,信件称王功权近日将暂离工作岗位,“花一段时间处理私事”。

  据悉,王功权是鼎晖投资旗下的鼎晖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及创始人之一,其先后参与投资过的企业有民生银行、亚信集团、易趣网、3721、金融界、创联万网、框架传媒、弘成教育、展讯、奇虎360等。

  王功权自己曾透露,2006年投资500万美元给奇虎360公司,持有该公司1057万股,按照昨日奇虎360收盘价26.79美元计算,获利达4倍。

  虽然当事人高呼“无所谓”,但鼎晖投资的名气以及其作为投资界知名人士的身份,使得王功权“私奔”事件迅速被关注,他的离开将对鼎晖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

  本报记者昨日虽多方联系,最终一直没有和鼎晖投资取得联系,但接受采访的多位投资界人士则表示,鼎晖创投是目前业内做得较好的一家投资公司,王功权的离开并不会对鼎晖创投目前的项目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即使他牵头做的投资项目,一旦项目落实,后面就有专业的团队进行跟进,不会影响整个项目的实施。

  “最大的影响可能是因为王功权个人在投资界的影响力,一旦其离开,在未来的项目竞争上,鼎晖创投谁能替代的问题”,一家国内知名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这样表示。

  鼎晖投资人:两大疑问求答案

  鼎晖创投基金的LP们(有限合伙人)没心思看热闹:王功权暂离会不会影响投资人的利益?关键人条款是否会触发?王功权与王琴的关系是否会引发对关联交易的审查?

  大凡运作的私募基金都有关键人条款(Key Men)要求:一旦基金合伙人离职,LP将有权利行使KEY MEN款,或中断出资,或直接赎回已出资份额,以提高资金投资安全性。

  根据鼎晖官网介绍,目前鼎晖创投管理两支美元基金和一支人民币基金,总规模为9亿美元。“很多人是冲着创始合伙人王功权来的,这样一走了之,会不会有连锁反应?”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

  另一方面,另一私奔主角王琴是江苏中孚投资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有知情人士透露,中孚投资曾多次受聘于鼎晖,为其投资银行以及投资项目尽职调查,收费达整个项目投资额的1%~5%。该知情人表示:“通常私募机构都会聘请独立的第三方为其尽职调查及投行,两人的特殊关系不免让人产生联想。” (证券市场周刊)

  财经名人“感情账”往往代价不小

  近年财经名人不断被爆出的感情波折背后,都面临巨额财产分割问题。例如,上市公司蓝色光标(300058)发布公告称,持股9.62%的董事孙陶然因离婚,旗下4.59%的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而沸沸扬扬的真功夫内斗事件更是与情感矛盾纠缠在一起。

  虽然王功权宣称“放弃一切”,但有律师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王功权目前仍是已婚状态,一旦选择离婚,则肯定要面对财产分割的问题。

  近年因为婚姻导致上市

  受阻或分割股权案例

  2009年,在真功夫上市冲刺之际,蔡达标婚外情曝光,上市受阻。

  2010年,赶集网创始人杨浩然与前妻王宏艳爆出婚姻财产纠纷案,赶集网上市受阻。

  2010年,因创始人王薇与前妻财产纠纷案,土豆网上市受阻。

  2011年,蓝色光标董事孙陶然因离婚,把4.59%的蓝色光标股权分割给前妻胡凌华。文/表 记者段郴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