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博鳌亚洲论坛“走出去” 将在珀斯、巴黎召开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能源、资源、资本成为关注焦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今日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向中外媒体介绍了今年下半年论坛在澳大利亚和法国举办的两次重要国际会议有关情况。

    周文重秘书长表示,今年7月11-12日将在澳大利亚珀斯召开“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11月下旬将在法国巴黎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

    周文重秘书长介绍说,博鳌亚洲论坛每年除举办年会外,还在亚洲乃至世界各地举办一些专题会议,如:2003年在香港召开国际旅游合作大会;2004年在伊朗德黑兰举办能源论坛;2006年在日本京都召开亚洲文化合作交流研讨会;2008、09年在伦敦召开资本峰会。与论坛年会相比,这些专题性会议更集中于企业家较为关注的区域性、行业性问题,并选择在与该专题相关性较强的国家和城市举办,规模也控制在300到400人左右。可以说,这些专题会是论坛年会的延伸、补充和细化。他强调,在世界各地举办这些专题会议,有助于扩大论坛的全球影响力,是论坛“走出去”的重要举措之一。

    关于此次选择澳大利亚作为资源、能源和可持续发展会议的举办地,周秘书长指出,澳大利亚是论坛28个发起国之一。作为与亚洲经济联系日益密切的发达经济体,澳大利亚对博鳌亚洲论坛一直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支持。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是论坛三位发起人之一,长期担任论坛理事,对论坛的创建、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澳大利亚政府一直高规格参与论坛年会,霍华德总理、陆克文总理在任期间,均曾出席过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澳企业界是论坛的积极参与者,福克斯特金属公司(FMG)、Woodside等企业是论坛的赞助商,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Telstra、澳新银行(ANZ)、澳大利亚保险集团(Insurance Australia)等也都积极参与论坛活动。澳大利亚各界对博鳌亚洲论坛的热情和支持,是论坛在澳大利亚举办会议的坚实基础。

    周秘书长表示,预计有300多名政府官员、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出席珀斯会议,就全球能源和资源供需形势、技术与创新、核能的未来、基础设施、亚洲能源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西澳州州长Colin Barnett、能源部长弗格森、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等将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同时,博鳌亚洲论坛理事会还将在珀斯会议期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福田康夫理事长、曾培炎副理事长及部分理事已确认出席。

    “合作、共赢,是博鳌亚洲论坛的永恒主题,是贯穿论坛历届年会和各种专题会议的主线。珀斯会议也将秉承这一精神把会开好。”周秘书长说,“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来自能源/资源生产国和消费国的代表,将围绕如何建立‘合作、竞争、共赢’的供需关系,避免‘零和博弈’,创建着眼长远、可持续的能源/资源定价机制等问题,通过面对面的对话和沟通,探寻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和创新思路。”

    关于在法国举行的国际资本会议,周秘书长介绍说,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下半年筹办的另一重要专题会议。此次会议是2008、2009年在伦敦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会议的延续,由博鳌亚洲论坛、法国财政部与英国卡文迪什国际集团联合主办。会议的主题为“合作、创新与发展”。届时将邀请来自欧洲、亚洲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官产学各界人士,就全球资本市场战略展望、全球资本市场合作、资本与产业技术创新动向等重要议题与参会嘉宾做深入交流,并针对地区国际金融中心、欧洲IPO规则、跨国并购实务等各国政府和企业普遍关注的焦点进行有针对性的探讨。

    周秘书长说:“此次会议将藉G20峰会在戛纳举办的契机,邀请各国政要、经济组织、工商界领袖等多方积极参与,帮助亚洲企业及时了解、研究和判断G20峰会后世界资本市场中企业环境的走势、调整和发展动向。”

    法国政府对此次会议非常重视。法国财政部部长克里斯汀?6?1拉嘉德女士和其他法国政要将出席本届会议。

    澳大利亚驻华大使芮捷锐、西澳大利亚州政府驻华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庄彬俊、法国外交部前秘书长Gerard Errera 、法国驻华使馆代表及部分赞助商代表出席了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