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正海磁材:稀土磁材技术领先者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安信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安信证券 衡昆

  高性能钕铁硼磁材市场前景广阔。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主要应用于新能源及节能环保领域,包括:风力发电、节能电梯、节能空调、新能源汽车等。风力发电中的直驱永磁式风电机组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具有效率高、寿命长、体积小、可靠性高、结构简单等一系列优点,已经成为今后风电技术的发展方向;由于永磁同步电机的能效利用率极高,兼具体积小重量轻的优点,未来将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上;稀土永磁电机由于杰出的节能和变频性能将被广泛运用于空调机、空气压缩机、风机等家用电器领域。

  技术领先的高端磁材制造商。公司瞄准高端市场,从日本进口先进设备,进行二次研发和改造,开发出“正海无氧工艺”。该生产工艺在生产过程中采用惰性气体或氮气进行保护,可将磁体中的氧含量控制在100-900ppm范围内,与传统生产工艺相比,产品氧含量大幅降低,并减少了稀土消耗,特别是重稀土的用量减少了约30%,经济效益明显。公司生产的含微量氧、高品质、高性价比的高性能钕铁硼永磁材料,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风力发电和电梯行业的核心供应商。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风电用钕铁硼永磁材料供应商。目前,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的生产企业主要为金风科技、湘电股份和东方电气。公司是金风科技的最大供应商,占其采购量的90%左右。2009年,公司在风力发电行业的市场份额达到83.61%,占据绝对主导地位。我国的电梯行业主要由三菱、日立和奥迪斯电梯三家大型外企掌控,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在高端电梯领域,三菱电梯份额最大,目前公司是三菱电梯的最大供应商。2009年,公司在节能电梯行业的市场份额为23.83%。

  募投项目扩大产能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募投项目将使公司产能增长60%,未来2-3年公司规模将持续扩大,盈利能力增强。募投项目全部是高性能钕铁硼产能,对公司现有产品生产能力的提升和产品结构调整,以满足下游旺盛的需求。?盈利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2011-2013年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7%、35.8%和35.1%,按IPO后总股本1.6亿股计算的EPS为0.81元、1.09元和1.48元。参考同类公司中科三环、宁波韵升和银河磁体的估值,给予公司2011—2013年的PE水平分别为36.99倍、27.7倍、22.9倍,合理的价值区间为29.96元-33.90元,建议询价区间为26.96-30.51元。

  风险提示:(1)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2)公司对风力发电和电梯行业客户依赖程度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