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年内为市民免费安装110万块智能电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1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张淼淼)“远程充值,分时计量”,一种更为方便、精准的智能电表目前正在北京全市范围内被免费安装。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安装了几十万户,基本上都是在居民用户老旧电表需要更换时进行作业的。”北京市电力公司电能表计量中心相关负责人张松19日表示,2011年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将结合新建居民小区、改造老旧小区等工作,在全市十六个区县全面开展智能电能表安装更换工作,计划为北京市110万户左右居民客户安装智能电表,5年内全面实现北京市居民客户的智能电表免费更换,预计涉及600万户居民及大型用电客户。

  据介绍,与过去具有预付费功能的IC卡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能表除了具有预付费功能之外,还采用无线网络技术,具有远程采集、远程通知及自动抄表功能,使客户免受打扰。居民在营业厅购电时,服务人员只需通过计算机管理系统就可轻松地实现远程充值,免去了居民拿着IC卡买电再回家插到电能表里充值的过程,省心又省力。

  此外,与老式电能表相比,智能电能表实现了分时计量,支持不同时间段的电价变化,这样一来,精明的用户可以根据电表用电记录进行用电分析,从而调整自家的用电习惯,以达到用相同的电花更少的钱。

  北京市电能表计量中心专家表示,每一只智能电表在安装前都会按照国家电能表检定规程和产品技术标准进行产品试验验收,100%经过外观、准确度、电磁兼容、气候影响、误差一致性、通信试验等一系列性能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