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汪小亚:当前应重视和加强通货膨胀预期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汪小亚在“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的专题论坛上从表示当前应该重视和加强通货膨胀预期管理,通货膨胀预期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通货膨胀。

  以下是汪小亚演讲实录。

  2009年的10月,当物价开始上涨,国务院就提出要管好通货膨胀预期。2009年12月和2010年12月,都在强调增长和结构调整、管理通货膨胀的问题,强调了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我今天就通货膨胀的预期问题,切合今天的主题,一个是货币政策,一个是物价水平,一个是流动性管理,这都与预期有明显的关系。我想讲三个观点。

  第一,大家都知道通货膨胀预期的概念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理论上已经有充分的论证了,有很深入的研究。但是,我觉得目前通货膨胀的管理已经赋予了新的内涵。简单来说,传统的通货膨胀预期管理可能是一种硬管理的方式,借助于工具的管理方式。现在的预期管理可能是一种软管理的模式,借助信息以及相互的沟通,不是借助某一个单一的工具进行管理。所以,是一种“上上策”的策略。

  第二,正是因为通货膨胀的预期管理,从传统的状况向现在的状况变化过程当中,也让货币政策的理念有所改变了。我们说,在传统的预期管理的思维下,可能货币政策作为一种工程性的问题,比如说在传统时期,传统的预期管理模式中肯定强调货币政策、强调通货膨胀与失业率之间的选择和平衡的问题,就是孰重孰轻的问题,把航程驶向彼岸,达到目标。在现在的预期管理理念里面,货币政策更是一个策略性的问题。用一种工具或者用一些综合政策来影响大家对于通货膨胀预期的问题。在当代,这次危机也体现了。从危机里面可以看出,美国也有物价的问题。工具的选择里面也是,像麦金农老师所说的,强调零利率的方式来做,也出现了流动性限制的问题。流动性限制以后,美国对原来不怎么看重的数量性的工具重新用起来了,同时对于传统的方式也进行了运用。这是我说的第二点,管理预期方式的转变引起了政府的关注。

  第三,当前在中国通货膨胀里面预期因素比较多。中国历次物价上涨过程当中,特别是1988年测算通货膨胀的时候,有10个百分点是因为预期所决定的。在这次物价上涨里面,很早就体现出来了,预期对于通货膨胀的影响,特别是我们做的居民储蓄问卷调查里面就发现了,大家对于通货膨胀的反映还是很强烈的。我想,在当前通货膨胀的情况下,预期的问题是不可忽视的。

  正是因为现在的通货膨胀问题与预期有关,货币政策一个是要强调怎么测量、度量通货膨胀,测量的方法有很多,什么样的方法适合中国呢?第二,在预期管理当中怎么建立预期管理的机制,比如说引导,比如说透明度的问题。第三,要强调不管是宏观管理,还有微观管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