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对抗经济过热 不应该过多使用量化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微博专栏)在“浦江夜话一:货币政策、物价水平与流动性管理”的专题论坛上表示在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不应该过多使用量化工具,更多的应该要使用价格工具,就是利率的工具。

  以下是陈志武演讲实录。

  我记得谢国忠(专栏)博士在2008年、2009年金融危机的时候,一直呼吁在解决金融危机问题的时候,要反对为了短期解决危机,而不顾长期影响所采取的行动。

  今天我们又面对什么问题呢?通货膨胀。我们在制定政策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长期利益,正因为要持续增长很多年,所以短期的政策选择不要太匆忙,这是关于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问题。

  具体来说,为了管理通胀,货币政策通过两个不同的工具来进行。一个是数量工具,第二个是利率工具。关于数量工具,我觉得至少搞经济研究、政策研究的人千万要记住一点,并不是每个政策工具都是在经济过冷和经济过热的时候都要对称使用的。刚才麦金农教授说到的,美联储因为在2008年金融危机进入高潮以后,基本上基准利率等于零。美联储利用利率工具刺激增长基本上没有办法做了,因为名义利率到了零没有办法往下降。在银行不愿意放贷的时候,数量化的工具就被用上了。这是在经济过冷,名义利率达到零水平的时候,也许可以说得过去。

  反过来到了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量化的工具我觉得是不应该的,更多的应该要使用价格工具,就是利率的工具。从这个意义来说,短期的货币政策的需要跟这些短期货币政策的选择、这些决策所带来的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上的影响,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结构不能忽视,涉及到长久利益和短期利益,到底在决策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