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晏扬:物流顽症不能只有曝光没有回应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晏扬

  近日央视继续聚焦“物流顽症”,5月17日的报道主题是“跑不起的公路”,将目光投向高昂的过路费、过桥费。央视记者跟随货车司机陈师傅从深圳到佛山,一开始走的是普通公路,但这条二级公路仍在收费;货车到达东莞地界,过路费之外被收去20元进城费。单程跑下来,过路费、进城费一共267元。陈师傅说,如果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往返一趟最少可以省下400元。

  如果可以省下400元,不仅意味着陈师傅或物流公司可以多挣一点,更意味着货物运输成本降低,最终卖到消费者手中的商品会便宜一点。所以,央视持续关注“物流顽症”,关注的其实是高物价,是想为抑制通胀出谋划策。

  央视记者奔赴全国各地深入采访,对物流领域的各种问题进行曝光和梳理。无论是被人为阻塞的“最后一公里”以及“执法为利”下的乱罚款,还是物流业被重复征税,抑或高昂的过路费、过桥费以及“不超载没饭吃”的怪圈,都直指物流业的要害,引起了广泛共鸣和反响。然而,与社会反响强烈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有关部门一直沉默,没有就媒体曝光的问题作出回应。

  如果说曝光、梳理这些顽症是央视履行媒体责任的体现,那么如何整治这些顽症,显然是政府部门之责。如果只有曝光没有回应,曝光得再彻底、梳理得再清晰也是枉然。在某种意义上,央视对物流业的舆论监督,其实是对有关部门行使监管职责的呼吁。

  比如取消二级公路收费,两年多前燃油税改革之时,有关部门就提出要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并要求经济较发达地区先行一步,但两年多过去了,取消收费步履蹒跚,就像割肉一样。再比如进城费,明明是一种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收费,且涉嫌地域歧视,但很多城市一直照收不误,甚至还有不少城市效仿。这些费用看上去是向货车司机收取的,其实最终都被摊进物价,由消费者埋单,这个道理,我不相信这些城市的管理者不懂。抑制通胀,不仅生产企业要顾全大局,做到“特别能忍耐”,更在于政府部门要舍得放弃不合理的既得利益。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上旬主要食品价格上涨范围较4月下旬扩大,六成主要食品价格上涨,部分蔬菜价格重新上涨。抑制通胀任重道远,政府部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整治各种“物流顽症”无疑是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