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张漪:外汇交易中心关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陆家嘴论坛于5月19-21日在上海举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副总裁张漪在“浦江夜话三:人民币跨境流动,如何协调加快推进”的专题论坛上表示:

  外汇交易中心主要是组织银行间市场间的交易。目前来说,我们的交易包括第一个外汇市场,主要是人民币对外的市场;第二个是人民币债券市场,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大部分都是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第三个是货币市场;第四个就是这两年发展非常迅速的衍生品市场,包括汇率的衍生品和利率的衍生品。

  外汇交易中心是人民银行的直属结构,我们有支持发展人民币跨境结算的责任。我们在外汇市场上推出了人民币对卢布、人民币对马来西亚货币交易,当然也更多和中央银行一起研究其他货币挂牌的可能性。当然外汇市场本身,我们怎么样提高人民币汇率定价的机制,所以在这方面,我们推出了人民币期权。

  在债券市场去年比较大的举措就是支持了境外三类机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目前已经发生交易的有10多家机构,这类机构能够进入银行间的债券市场,实际上是对境外机构特别是香港机构,有更多的人民币投资渠道,提高它的投资收益。当然从外汇交易中心来说,我们全方位的适应境外机构进入。比如说我们原来的终端是针对境内市场,而现在,我们各类的网站、规则都要适应境外机构的入市,做一些相应调整。

  当然从货币市场来说,我们原来有中银香港、中银澳门的机构,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量的增加,相应提高了中银香港的额度,来支持香港业务发展。外汇交易中心非常关注境外市场的离岸市场的发展,特别是香港人民币发展。我们也看见这个市场越来越大,参与的主体越来越多,产品越来越丰富,受境内行情的影响也逐渐加大。我想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两者的价差,以丰富和完善我国国内利率汇率的形成机制。当然我们也在关注人民币中间价和利率的基准,这两个基准对境外市场和香港市场有什么样的影响,我认为这对离岸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贸易的推动,应该都是有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