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微研讨预热陆家嘴论坛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牛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这几天,一场名为“金融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机遇”的“微研讨”率先将博友们问题带到了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虽然论坛尚未正式开幕,“陆家嘴论坛微研讨”已开始为本次论坛预热。专家们可以就某一话题提前在自己的微博上“晒”出核心观点,在“微研讨”页面相互交流对话。因为对话限于微博140字的篇幅,问答都有着相互启发的意味,真正的解答和阐释则要等到论坛现场。

  即时无缘亲临论坛现场,网友也可以在“微研讨”中尽情发言,把问题抛给行业专家。这场“微研讨”在一小时的时间里即收获了近千条“短评”。科技和文化企业需要创新,金融产品同样需要,怎么看待这两个创新的关系?如何帮助科技企业解决起步阶段投融资难的问题?这些都是网友们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常委辜胜阻(专栏)在微博上解答说,美国经济有三大引擎,硅谷的高技术产业,好莱坞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华尔街的金融资本相互融合,形成一个“金三角”。没有华尔街不可能有硅谷和好莱坞的辉煌。单一的信贷支持已满足不了企业的需求,而科技文化产业对资本的需求更具有迫切性。金融机构无疑将在科技和文化企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现在,美国迎来了一轮中国互联网企业“密集”上市,有人流露出对互联网泡沫的担心。《经济学人》认为,互联网再次重现“非理性繁荣”,公司被高估,Face book和Twitter虽未上市,但在二级市场的估值已达760亿和77亿美元。辜胜阻表示,泡沫不是互联网的原罪,互联网需要资本,但泡沫大到一定程度会在造就一批人的同时毁灭一批人。同时,也有人对互联网发展抱有不小信心。清科集团总裁倪正东认为互联网确实存在泡沫,但互联网最近几年积累的业绩和人气可观,是互联网发展的坚实基础。他坚信,互联网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在金融人才的培养方面,有网友提出,吸引人才的不单单是薪水,归属感、有共同的奋斗目标和与之俱来的成就感最重要。 薪水不重要,合理回报最重要。对此专家建言,上海要想留住金融人才需要建设更好的金融环境,而辜胜阻更直言高端人才安居乐业面临两高“拦路虎”:高房价和高税收。关于这一话题更加深入的探讨还要期待今晚(19日)举行的“浦江夜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