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更应该考虑长远利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1: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陈莹雪5月19日报道:面对通货膨胀,制定政策是从短期利益出发,还是从长远利益出发,短期利益和长远利益应该如果均衡?在今晚的2011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远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陈志武(微博专栏)表示,管理通胀,货币政策通过两个不同的工具来进行。一个是数量工具,一个是利率工具。他强调并不是每个政策工具在经济过冷和经济过热的时候都要对称使用。中国经济过热的时候,量化的工具是不应该的,更多的应该要使用价格工具,就是利率的工具。从这个意义来说,要考虑短期货币政策的需要跟这些短期货币政策的选择、以及这些决策所带来的对整个中国经济结构的影响。不能忽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结构,这涉及到长久利益和短期利益,要考虑在决策过程当中怎么样去均衡。

  针对主持人连平(专栏)提出的利率上调,民营企业能否承受的问题,陈志远表示,民营企业已经达到支付年利率25%到100%这样的水平,如果正规银行放贷利率可以上调一些的话,那些低效的大央企获得资金付出的成本更高,他们对于资金货币的需求少一点,就是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