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核泄漏危机促日本玉米价格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间消息,全球最大玉米进口国日本的玉米价格正在上涨,原因是由于市场对该国核辐射危机感到担心的缘故,玉米的船运费用正在上涨,这使得动物饲料制造商的支出增长,可能有利于泰森食品公司(Tyson Foods Inc)(TSN)的肉类食品销售。

  总部位于东京的粮食公司Continental Rice Corp总裁Nobuyuki Chino称,与进口到日本西部地区相比,进口商从美国墨西哥湾地区向日本东部地区进口玉米需要支付的船运费用要高出5%左右,原因是运输公司担心其船只可能会因福岛Dai-Ichi核电站的核泄漏危机而遭到污染。

  过去一年时间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玉米期货价格已经翻了一番,上涨至自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原因是全球玉米供应量未能跟上需求的增长。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受玉米价格上涨的影响,全球粮食价格已经上涨了36%,在4月份触及接近于历史最高记录的水平,从而促使全球各国央行采取了升息措施。对于日本的饲料制造商来说,船运费用的上涨导致材料价格更加昂贵。

  日本农林水产省(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的家畜政策归还部门负责人Hideo Harada称:“货运运营商仍旧显示出不愿向日本东部地区进行运输活动的趋向,而在其他地区的港口卸载货物后再将粮食运往东部地区的成本十分高昂。”

  分析师指出,饲料价格的上涨可能导致日本本土肉类食品生产商的支出上升,从而有助于美国最大肉类食品加工商泰森食品面向日本市场的进口。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东京办事处的高级主管Susumu Harada称,从美国进口肉类食品可能会是一种更加廉价的选择。

  泰森食品东京办事处的负责人Takamichi Tawara称,该公司4月份来自于日本市场的猪肉订单比3月份增长了20%,牛肉订单也增长了20%以上。他表示,去年泰森食品面向日本的肉类食品出口总额达到了4亿美元,其中60%为猪肉,20%为牛肉,其余则为鸡肉和加工食品。

  泰森食品首席运营官詹姆斯-罗科纳(James V. Lochner)也曾在5月9日召开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来自于日本市场的出口需求仍旧维持着十分强劲的势头。”(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