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辜胜阻:中国高科技企业可借鉴美国三大引擎经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黄骏5月19日报道:在今晚的2011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辜胜阻(专栏)表示,硅谷、华尔街、好莱坞象征着美国的三大引擎,中国高科技企业可借鉴华尔街扶植硅谷、好莱坞发展的经验,依靠金融创新杠杆,实现中国版的“苹果梦”。

  辜胜阻指出高科技产业最大的特点是高风险,同时也是高回报。目前,在国内发展高科技产业的关键在于企业自身需具备化解高风险获得高回报的能力,要解决这方面的问题,高科技企业一般最为重要的是要直接融资。但是中国的融资结构是很不相称的,2001年直接融资的比重只有25%,间接融资75%,大量的靠银行贷款。而单纯依靠贷款是不可能化解高风险,也不可能高回报。

  对此,辜胜阻提出建议:“创新金融手段对高新技术产业支持,应该以国家高新区为载体,通过金融和技术的对接,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技术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