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CPI下月见底 人民币一年后或贬值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5月19日消息,在今晚举行的2011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耶鲁大学金融经济学教授陈志武(微博专栏)在与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中国CPI下月将见底。并指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转嫁通胀风险,当前人民币已被高估,未来应会贬值。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约2.4%,有观点认为升值将减轻输入性通胀压力,陈志武对此表示反对,表示因受美国政治压力等外围影响,人民币短期内虽然难以贬值,但度过这段时间,将会进入贬值通道。问及短期时间到底是多长,陈志武说,“未来一两年”。

  谈及人民币贬值可能带来的风险,陈志武说,可能引发外来资金出逃,“但规模预计不大,中国经济可能承受”。

  而回顾央行为抑制通胀,今年来多次加息,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每月一调,陈志武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民营企业伤害最大。经济过热时不应该使用数量型工具,应该更多上调利率。上调存准金会加剧国进民退,造成银行减少对中小企业的贷款。

  陈志武称,利率至多有1%左右上升空间,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加息可能性已经不大。(曹磊 发自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