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谢国忠:货币供应量的增加不应超过16%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东方网记者陈莹雪5月19日报道:“中国通胀到了要解决处理的时候,我想,政府是有决心的。”在今天晚上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上,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专栏)表示,“现在第一个硬目标就是货币供应量增加不超过16%”。

  谢国忠说,中国的通胀问题,是非常严峻的,物价的变动特别大,这是改革开放以后,第三次面临这样的通胀问题。货币供应量降低后,经济放慢是可能的,人民币贬值的压力是时间的问题。但他强调:“经济放慢是一件好事情,中国把泡沫调下去,在美国加息之前把中国的泡沫消除,不是全部至少一半,等到美国利率再次回到5、6%的时候,中国不会出现96、97年东亚金融危机。”而在这过程中,中国政府是绝对不能放松的,因为“中国的货币政策,今天还没有收到位,离到位还有很长的距离,根本不能谈放松的事情。”

  他同时对“汇率的上升可以压制通胀”的说法予以了否定,他表示,“因为所谓的输入性通胀是某些商品价格涨得特别高,不可能说汇率涨得这么高来对冲,是不可能的。”

  他还提醒政府重视地方高利贷市场的问题,并建议政策体系要考虑保护中产阶级的利益,“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是不断在挤中产阶级,在调控过程当中还在挤中产阶级,对于社会长期来说是非常不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