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冰岛财长称将在今年发行欧洲债券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9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间消息,冰岛财政部长斯泰因格里米尔-西格富松(Steingrimur J. Sigfusson)周四称,在成功规避了信用评级被下调的危机以后,冰岛正在恢复一项在今年出售欧洲债券的计划,原因是国际存款人索赔纠纷的不良影响已经有所减弱。

  西格富松在今天接受电话采访时称:“这是一场防御战的胜利,冰岛信用评级被下调的风险已被避免。”在被问及这对冰岛自2006年以来首次发售欧洲债券的计划将造成何种影响时,西格富松回答称:“我们现在能够重新审视自己所处的位置”,“我们将会发行欧洲债券——这是肯定的”。

  所谓“欧洲债券”(Eurobond),是指票面金额货币并非发行国家当地货币的债券,是一种以外在通货(External Currency)为单位、在外在通货市场上进行买卖的债券。欧洲债券不受任何国家资本市 场的限制且免扣缴税,其面额可以发行者当地的通货或其它通货为计算单位。

  信用评级服务机构惠誉评级在5月16日将冰岛垃圾级信用评级的评级前景从“负面”(Negative)上调至“稳定”(Stable),标准普尔也在一天后将冰岛的“BBB-”主权信用评级移出负面的信用观察名单。上个月,冰岛选民否决了政府与英国和荷兰当局达成的一项总额59亿美元的存款人索赔协议,此后冰岛政府暂时搁置了发行欧洲债券的计划。

  惠誉评级和标准普尔都在本周表示,所谓的Icesave存款人索赔纠纷不太可能导致冰岛的经济复苏进程脱离轨道,这场纠纷现在将通过一场国际审判来得到解决。

  西格富松表示,冰岛发行欧洲债券的计划“在我们等待Icesave纠纷全面公决结果的过程中被暂停,但现在我们相信这场纠纷的前景已经十分明朗。在信用评级服务机构作出最新的预期后,我们现在可以坐下来就自己所处的位置进行重新审视。这项计划已经就位,我们正考虑在今年发行欧洲债券。”

  自4月底以来,冰岛政府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已经下降了将近20个基点,原因是投资者认为冰岛债务违约的风险有所减弱。在信用违约掉期中,1个基点的价格相当于每年1000美元,可保护1000万美元的债券在五年时间里免于违约。

  信用违约掉期是由信用卡贷款所衍生出来的一种金融衍生产品,可以被看作是一种金融资产的违约保险,债权人通过这种合同将债务风险出售,合同价格就是保费。购买信用违约保险的一方被称为买家,承担风险的一方被称为卖家。双方约定如果金融资产没有出现违约情况,则买家向卖家定期支付“保险费”,而一旦发生违约,则卖方承担买方的资产损失。(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