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网曝全国路桥费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多地存在违规收费情况

  日前,有网民发布“路桥费排行榜”,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济南黄河大桥等跻身前列。

  据记者实地调查,台州椒江大桥贷款2009年已还清,运营部门称将继续收费建椒江二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开始收费,1996年已偿清贷款,截至2008年已违规收费14.5亿元,但至今仍在收费。

  ■网友

  排行榜曝光路桥费

  日前,有网民发帖《台州椒江大桥收费10年 欢迎曝光你们当地的“路桥费”》称:浙江台州椒江大桥开通以来10年还在收过桥费,“像我这种工作及家庭都在南岸,而父母住在北岸的情况真是苦不堪言,每星期开车回一趟老家就要20元。”网帖还附上了“路桥费排行榜”,并号召网民都来曝光当地的路桥费。截至5月18日,在这个全国“路桥费排行榜”上,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漯河的收费站、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浙江金华白龙桥收费站、济南黄河大桥列前五位。

  网民纷纷跟帖表示对路桥费的不满,同时也“晒”出当地的路桥费情况。针对网络“路桥费排行榜”,记者实地调查了几处收费路桥的情况。

  >>台州椒江大桥

  欠款已偿清收费建二桥

  台州椒江大桥连通椒江南北两岸的居民生活区域,收费站前用红色警示标牌写着“整治冲卡逃票检查点”。椒江大桥建成于2001年,项目总投资3.2亿元,自2001年12月12日起收取车辆通行费,目前日通车量为2.5万辆。收费标准为摩托车4元每次,机动车根据车型和吨位每次收费10元到30元。过往车辆司机受访时均表示,这个收费站早就应该停止收费了。一名司机说:“这个收费站每天收入在25万元左右,收费10年,早就连本带利赚回来了,现在是让我们在为椒江二桥建设付钱。”

  台州市椒江大桥实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陶建明承认,椒江大桥欠银行的钱2009年已经还清,他说收费还将继续,“因为椒江大桥收费与椒江二桥建设已经实行了捆绑,暂时不会停止收费”。

  >>郑州黄河公路大桥

  多收14.5亿被称“吸血鬼”

  有“亚洲第一大公路桥”之称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正式通车收费至今,一直备受诟病,百姓深恶痛绝。2008年2月27日,审计署对18个省市收费公路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的结果显示:总投资1.78亿元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这项调查结果在河南掀起轩然大波,百姓和媒体纷纷指责郑州黄河公路大桥已经成为过往车辆“吸血鬼”。

  据悉,河南省政府2009年4月27日下发《关于取消全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的通告》,取消158个公路收费站,但郑州黄河公路大桥等15个收费站仍继续收费。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收费是河南中原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赢利来源。

  >>济南黄河大桥

  收了26年再收6年

  济南黄河大桥到现在已收费超过26个年头,按相关规定,已超过我国东部地区最高25年的收费期限。济南黄河大桥目前为上市公司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所有资产。

  1999年12月,山东省政府授权省交通厅与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更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授予山东基建股份有限公司收取该桥车辆通行费等特许权,收费期限从1999年11月16日至2017年11月15日。

  山东高速集团称,山东省人民政府2011年1月下发的全省收费公路收费站目录中,济南黄河大桥收费站仍为普通路桥收费站,运营管理单位为山东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收费站收费是按规定执行。

  >>广东三水大桥

  收费起止期长达50多年

  三水大桥是广东省超期收费站中年限最长的一个,收费起止年限从1993年11月23日到2049年9月22日,时间长达50多年。此桥的收费引起的民怨尤其大,有网民说,50多年等于收了两代人的钱!国家规定经营性路桥收费最长不得超过25年。

  记者了解到,三水大桥由三水交通基础建设集团公司和澳门赌王何鸿燊旗下的香港海丰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兴建,工程共投资约4.56亿元。截至2010年,三水大桥总路费收入达到7.5亿元人民币,外商投资方已有超过6000万元的纯利润。目前,三水大桥已进入纯盈利期,如按现在路费收入每天10万元左右计算,到2049年,将还有近14亿元的路费入账。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