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老郑说汇:美元暂横盘 上升趋势未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辞职一事和欧盟财长会议均影响了欧元走势,前者短线偏空,而后者影响错综,因该会议通过援助葡萄牙却搁置援助希腊事宜。美元本周大体维持横盘蓄势走势,周三美联储会议纪要对美元构成些支撑,但稍早公布新屋开工等数据意外较差又压制了美元。从盘面看,美元上涨趋势仍好,欧元则仍有些下跌空间,宜按原方向操作。

  美联储退出想法支撑美元

  周三美联储公布的4月份那次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当时联储决策委员们多数希望在“合适时机来时”,先加息,然后才出售债券资产。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数一度急涨,由75.28升至75.58,但其后回落,因市场认为可能过度解读了该会议纪要。

  美联储4月份那次会议召开时的油价极高,这种情况下联储官员有些偏向强硬的立场完全可以理解,不必然意味着有太多决心。原油几乎是4月底升到最高位的,其后大幅回落,致使美国本不高的通胀前景更加乐观,这种情况下很难想象联储官员还会像4月份那般强硬。

  不过再怎么说,该项会议纪要仍为美元利好,因其毕竟显示美联储官员正考虑某种形式的退出计划,而不是扩大既有宽松计划。换言之,本已可能性不大的QE3出现的机会就更小了。

  美联储当前资产负债表中共有负债2.7万亿美元,超过长期均衡状态一、两倍,其中有许多信用不佳的房屋债、公司债等。如果联储出售这些债券,通常会抬高市场整体利率水平,对经济复苏形成考验。

  美元虽然得到一些支撑,但中期仍有些隐患,这不仅包括经济指标的反复,还包括国会议员们在预算上限的争论上久拖不决。不过和欧洲债务问题相比,有独立印钞机制的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继续拖延的机会大得多,不太可能立即形成不可解决的矛盾,最终关口一定是有惊无险,因此投资者在炒作美元时只宜将预算问题看成盘面干扰因素,不必太过在意。

  希腊因素中线压制欧元

  欧盟财长会议周一批准葡萄牙金援计划,但搁置希腊援助计划,这使后者成为一个巨大的悬念。当前希腊财政的窟窿已经太大,常规手法也补不了,所以最终债务重组是大概率事件。另外,债务重组其实也不解决终极问题,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拖延,结局未必就会更好。

  然而欧元区一些财金官员出于经济或政治目的,还是不太死心,还是希望有所补救。这种犹豫不决的心态可能对欧元短期稳定有些好处,但长线可能有许多坏处。从长期角度看,援助行为好比将钱借给一个已经还不上债的人,竟然指望此人拿着这笔钱去赚上大钱,好将新旧债务一起还上。如此着想出发点固然不错,但显然天真了。

  希腊的自然、人力等软硬资源并不支撑过贵的本币,这是某一国的天然禀赋造成的,所以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显然该问题的解决应跳出货币之外,即该国当初原本就不该加入欧元。

  欧元的设计本身就有问题,其使成员国失去货币和财政政策平滑经济周期的能力,所以出事也是早晚的事情。因此,从长期来说,也许希腊终极出路就是退出欧元,进行休克式疗伤,大幅贬值其本国货币以改善国际收支和企业活力。

  既然希腊退出欧元区在短期内不被多数人认可,则欧元只能继续受其拖累。

  卡恩事件影响被夸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掌门卡恩丑闻被炒得沸沸扬扬,天下无人不知。这位法国人已经辞职,其继任者人选便成了炒作题材。

  在汇市中,通常将该因素看成欧元利空,因卡恩以前在援助欧洲二线国家债务问题方面相对比较积极。如果继任者人选不符合欧洲人期望,则欧元压力将再扩大。

  关于这件事,有些“阴谋论”的猜测,虽然此事可能永远没有证据,但这不妨碍市场中有一部分按此思路出牌(即使出于误会),如此则进一步加大了欧元短期内的压力。

  然而,上述事件毕竟是牵涉到某一个人,就算此人如何位大权重,却也不至于对欧元构成过分打击。因此,阴谋论一说恐不能成立,且更不用提构陷卡恩的政府或个人本身也要冒极大的风险,似乎不太值得。

  因此,投资者可淡化该因素,或只将此因素当成短期因素,却将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希腊问题上。中线而言,由于欧元区一线国经济情况扎实,所以当市场注意力暂时淡出希腊问题时,或当市场更为关注通胀问题时,此时就该防止欧元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