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交所进入国务院审批阶段 落户上海几无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徐子莫 发自上海

  在去年的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宣布 “要成立中国第一家保险交易所”。时隔一年,此次参加陆家嘴论坛的知情人士表示,保险交易所成立一事已进入国务院的审批阶段,落户上海几无悬念。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对媒体表示,不排除年内成立的可能。

  保险密度和深度落后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曲向军表示:“虽然上海的保险机构占比在全国来说是比较高的,但是在全球保险的深度和密度都是比较偏后。”

  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末,我国实现保费收入11137.3亿元,同比增长13.8%。

  2010年,全国PE论坛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陈文辉(专栏)曾表示,截止到2010年9月底,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4.8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1.1%。

  来自瑞士保险杂志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以美元计价的保费收入,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增速是-2%。2009年全球保费收入增长为-1.1%,工业化国家是-1.8%,我国去年是14.6%。截至2010年三季度末,我国实现保费收入1.1万亿元,同比增长32%。

  截至2009年底,中国的保险密度121.2美元,位列全球64位,且大大低于全球平均水平595.1美元。

  位列第一位的是荷兰,保险密度6554.6美元;第二名是瑞士,保险密度6257.6美元;第三是丹麦,保险密度5528.9美元。日本和美国则分别位列第9、第10。

  “我们在2009年保险密度与国外金融中心市场比,有非常大的差距。”曲向军表示。

  其实,除了保费收入之外,衡量一个地区保险市场成熟程度的指标,就是保险深度和保险密度。保险密度是按当地人口计算的人均保险费额,反映该地国民参加保险的程度;保险深度则是反映了该地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

  根据瑞士再保险提供的数据显示,亚洲国家和地区中,日本拥有最高的保险密度,为3979美元;中国香港紧随其后为3304美元;第三是中国台湾为2752美元;新加坡为2558美元,韩国为1890美元。

  瑞士再保险的数据指出,截至2009年底,中国的保险深度3.4%,位列全球44位,低于全球平均水平7.0%。

  等待市场检验

  作为 “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研究”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的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徐文虎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目前保交所还没最后批复下来,不便透露太多。”

  同时他表示,这件事最后还是要等监管部门正式宣布才能有接下来的工作可以筹办。

  其实,在此次陆家嘴论坛上,各方的消息都显示,保险交易所落户上海已经没有悬念可言。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会上还宣布,上海金融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和上海金融业联合会航运金融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

  屠光绍透露,在此委员会的助力下,上海还将建立与全球老牌保险业务交易所——英国“劳合社”市场类似的航运金融俱乐部。

  英国“劳合社”起源于300多年前爱德华·劳埃德的咖啡馆,它从水路运输风险保险起家,逐渐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专业财产与责任险保险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劳合社本身是不接受保险业务,只为其成员提供交易场所。在劳合社的交易市场,卖方(提供保险保障的承保人)与买方(代表客户购买保险的经纪人)面对面地洽谈业务。劳合社所承保的业务来自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9年税前利润为38.7亿英镑,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同时,交通银行(601328,SH)行长牛锡明(专栏)也在会中表示,该俱乐部将对筹办中的上海保险交易所提供协助,互推银行保险业务。

  虽然在中国成立第一家保险交易所值得期待。但是采访中,来自全国的多位保险界著名专家都表示此举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国内一权威保险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直言:“纽约保险交易所代表着经济最发达国家保险市场的一个创新,但是从1980年成立,短短7年时间就破产了,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目前没有经验,没有对比,在这种情况下,保险交易所的平台是否被认可,这是需要市场来检验的。”该权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