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缴款日后流动性仍紧 央票利率再现“倒挂”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贺麒麟 发自上海

  存款准备金缴款过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态势并未如市场预期迅速缓解,资金价格出现反弹。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商业银行“输血”,本周实现净投放670亿元,但未能立即见效。同时业内人士指出,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再次倒挂,以及挥之不去的通胀压力,加之4月份居高不下的新增外汇占款,令市场紧缩预期强化。

  央票一二级利差再次倒挂

  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本周缴款,央行公开市场力度相应减弱,本周转而净投放670亿元。根据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发行200亿元3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第六次持平于2.9168%,但未发行3年期央票和进行91天期正回购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央票一二级市场利差再次倒挂。数据显示,本周两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仍持平于前次,分别为3.3058%和2.9168%。而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和3月期央票的最新收益率为3.3261%和2.9900%,均高于一级市场发行收益率。

  7天回购利率反弹

  不过即使央行“输血”,准备金缴款日后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显紧张格局。

  经历一番大幅波动后,周四(5月19日)银行间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出现一波反弹。数据显示,在周三大跌131个基点之后,短期利率风向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周四报收3.62%,较前交易日回升34个基点。隔夜品种则在周三大涨逾百点后续涨近40个基点,报收3.56%。

  “原本以为周四资金面会缓和些。”一银行交易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资金,但存款准备金缴款后资金紧张情况并没有明显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