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险企资本保证金存放门槛拟提高分析师称逾九成银行未达标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杨井鑫 发自北京

  保监会18日发布《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称,将提高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存放门槛,要求保险公司保证金存放银行净资产不得低于200亿元。记者通过对银行2011年一季报及2010年年报数据的不完全统计,目前达到险企保证金存放标准的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共计18家。有分析师称,逾九成银行将在“200亿元”硬性指标面前与险企资本保证金无缘。

  保监会抬“门槛”

  保监会称,在新的管理办法中,为了保证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的安全,其存放银行需要具备雄厚的实力。以前暂行办法规定的 “存放于注册资本40亿元的银行”并不能全面反映银行实力,相对门槛较低。因此,新规中明确指出,险企资本保证金的存放银行净资产应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

  “在分散保险公司资本保证金风险方面,2007年保监会曾出台文件规定,保险企业是能够选择一至三家全国性中资商业银行。而今,考虑到保险公司的发展速度和保证金数额,集中存放一家银行的风险已经凸显出来了。因此,此次保监会希望保险公司能够分散风险,选择两家以上商业银行作为资本保证金的存放银行。”保监会方面表示。

  此外,本次《管理办法》还新加入了一条规定,保险公司应将资本保证金存放在保险公司法人机构住所地、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或省会城市的指定银行,而2007年的暂行办法中并没有对此做出要求。

  九成银行未达标

  新的管理办法将九成银行“踢出了”险企资本保证金业务。记者通过银行2011年一季报及2010年年报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农业银行(601288,SH)、交通银行(601328,SH)、工商银行(601398,SH)、建设银行(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SH)、中信银行(601998,SH)等18家银行净资产超过200亿元。其中,城商行中仅北京银行(601169,SH)、上海银行、江苏银行三家资产规模达标。如果按一季末数据,上市银行中宁波银行(002142,SZ)和南京银行(601009,SH)都未达标。

  “新的办法中,对保险公司保证金存放银行的资质要求更高了,间接让9成银行出局。”某证券公司保险行业分析师表示,未来该项业务的分化将非常明显。大部分银行会由于规模不够无法涉及该项业务,而银行巨擘则有权“分食”国内100多家保险公司的资本保证金。

  该分析师还认为,就目前形势来看,虽然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平安银行等银行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也涉及到了存放保险企业资本保证金的业务,但它们现在净资产规模并没有达标。依据新的《管理办法》,这些银行并不能开展存放险企保证金的业务,所以,已有的业务将会被划转到其他银行,这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据了解,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平安银行的注册资本分别为100亿元、85亿元、86.23亿元,均超过2007年规定的40亿元注册资本,然而目前净资产却均未达到200亿元,将在这次的办法实施中被迫停止该项业务。

  “现在保监会出台的还只是征求意见稿。各家银行将会因不同的利益诉求表态,具体的情况还要等正式的文件下来。”该分析师认为,目前新办法的各细节仍需要推敲。比如南京银行等少数几家大型银行,净资产距200亿元仅一步之遥,还是上市公司,风险也属于可控范围,将它们排除在名单之外,显得标准有一些过于严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