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5·19”重演落空 大盘上攻半年线遇阻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5月19日)是1999年“5·19”行情12周年,投资者期待能重演当时上证综指一天大涨4.64%的井喷行情,但昨日上证综指却高开低走,继突破10日线后上攻半年线遇阻,让投资者期待落空。昨日消费类板块领涨,体现市场防御心态较强。分析人士认为,经历持续整理后,大盘出现上行迹象,市场较关注是否拐点已现,但目前看,出现拐点的条件尚不成熟,要关注重要会议上一些重量级人物的表态。

  大消费类板块涨幅靠前

  昨日(5月19日),上证综指高开低走,在11时24分翻绿,在13时54分一度接近翻红,但反弹乏力,又再度下行,最终以2859.57点报收,跌幅0.46%。

  昨日上证综指继前日突破10日线后,上攻120日线(半年线),且全天最高点一度站上120日线,这是5月12日其跌破半年后,近6个交易日内首度上攻半年线。虽然近两日大盘体现出较强的上攻均线欲望,但成交量明显不足。

  从板块看,酿酒、服装等消费类板块涨幅靠前,说明市场谨慎心态较重,也让一些希望1999年“5·19”行情重现的投资者较为失望。

  市场关注重量级人物表态

  近日,中国证监会办公厅副主任王建军在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推出国际板的条件已经“快要成熟”。

  该论坛是在19日~21日举行,由于举办方的权威性,使论坛各方观点倍受关注,市场也在等待相关重量级人物的表态。

  另外,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统计数据,称今年4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56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这导致市场担忧调控加码;同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4月份外汇占款同比增速为18.03%,比3月新增3107.18亿元,环比下降23.83%,市场预计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将进一步减弱。

  上述消息都对昨日A股构成了一定的利空,而今日走势也取决于对相关消息的消化。

  分析师:市场拐点条件尚不成熟

  针对近期大盘持续震荡、上下两难的走势,华讯投资分析师袁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二:一是市场本身没有突出的热点,持续性较差,造成赚钱效应不强,观望情绪较浓,所以向上突破较为困难;二是成交量没有放大,这是因为影响A股市场运行的基本面因素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例如,CPI继续走高动力仍在,各地肉、蛋等农产品继续上涨,调控力度到底是加强还是有所减弱,仍不好预料。从技术面看,目前较有利的只是大盘的5日均线和10日均线有上行迹象,但还没有形成明显趋势,因此仍以观望为宜。

  与袁磊从技术面认为大盘没有形成明显趋势的观点相佐证的是,海通证券策略高级分析师陈瑞明表示,当前决策层释放的信号是仍将通胀作为首要宏观目标,在此政策信号下,当前出现政策拐点不明朗,从而市场出现拐点的条件也还不成熟。

  陈瑞明建议,在去库存进程中,在二季报业绩压力释放、7月份政策拐点信号明朗之前,总体建议低配周期类(上游资源品、中游原料、中游制造业)板块。但有政府项目投资支撑的行业是例外,例如保障性住房和水利上游产业链的水泥。

  从短观投资节奏看,大消费在经历前两个季度的调整之后,在周期类板块反弹行情暂停之时,其相对投资价值凸显,给予超配建议,先获取估值修复收益。 每经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