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钱江水利多元并举 参股创投项目或成业绩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业务多元并举的钱江水利,除了供水和污水处理,以及房地产销售三大主营业务外,还经营水电业务、酒店以及租赁业。

  不过近期来看,钱江水利业绩贡献最大来源可能是其参股的创投公司浙江天堂硅谷创投集团 (以下简称天堂硅谷),长江证券预计其2011年将为钱江水利贡献每股收益0.24元,超过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0.41元的50%。

  剥离水电业务

  钱江水利 (600283,收盘价13.79元)近几年收购兰溪等水厂,供水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旗下控股3家水务一级子公司、6家水务二级子公司,日供水量占浙江省供水总量的6.5%左右。

  2010年,公司的水务业务实现收入达到3.9亿,占总收入比重由2006年的37.08%提高到69.61%,保证了公司的盈利能力。长江证券认为,随着在建水厂的逐步完工,以及对浙江等地水厂的收购,钱江水利的供水能力将会进一步提升,在现有基础上实现稳定的增长,2011~2012年供水业务贡献的每股收益分别将达到0.13元和0.17元。

  钱江水利除了供水和污水处理,以及房地产销售业务外,还经营水电业务、酒店以及租赁业。公司近年来持续出售旗下的水电等资产,逐步确定供水业务、房地产开发两大主业格局。其水电业务收入以及其所占总收入的比重在2007年迅速下降,一直处于低位,自2010年已经不见踪影。

  创投项目或成最大亮点

  钱江水利旗下业务的另一亮点是其参股的创投项目。

  钱江水利参股27.9%的天堂硅谷,已上市和待上市项目数量众多,2008~2010年天堂硅谷所贡献的投资收益分别占公司的净利润的45.74%、45.52%和51.60%。

  此前,天堂硅谷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而退出的项目有两个,其参与的莱宝高科(002106,收盘价43.99元)项目实现收益6.73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了247%,参与深天健(000090,收盘价13.31元)的增发实现收益率17%,平均年化收益率265%。

  目前,天堂硅谷及其基金手中持有大量的项目,其中包括13个上市且未退出的项目和33个未上市的项目,项目的总数量达到42个,为后续的持续盈利储备大量的资源。

  过去几年创投公司贡献的投资收益绝对额并不大,随着中小板三年期限售股和创业板一年期限售股的解禁,创投公司进入了业绩的丰收期,而钱江水利也将相应获益。假设IPO项目按照当年可减持的50%进行减持,长江证券认为2011年创投产业将为钱江水利贡献每股收益0.24元。

  自参股天堂硅谷以来,钱江水利对于天堂硅谷所发起设立的创投基金基本都保持一定的投资力度。长江证券认为公司对于创投产业的投入将会维持增长。 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