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移动与苹果达共识 将推4G手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李潮文 发自深圳

  中国移动和苹果的谈判逐渐露出眉目。

  昨日(5月19日),在香港特区举行的股东大会上,中国移动(00941,HK)公司董事长王建宙(专栏)透露,已经与苹果公司达成共识,未来的iPhone将加入该公司的4G制式(TD-LTE)。这也意味着,今后iPhone能够与移动的网络兼容,并有望推出中国移动的4G制式手机。

  代理权仍在谈判中

  毫无疑问,外界都在关注中国移动是否能与苹果达成合作。

  中国移动早前遭到的指责是,iPhone用户使用移动的网络时,一些3G功能不能使用。这正是因为苹果和移动的网络不兼容。而王建宙早前谈到为何迟迟未能和苹果签约的原因时也指出,主要是因为中国移动希望苹果推出和他们3G制式(TD-SCDMA)网络兼容的手机。

  但中移动的这一愿望始终无法达成。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王建宙表示,公司一直在与苹果公司商讨这一问题,但至今都未得到苹果的同意,因此目前内地的iPhone用户只能使用中移动提供的2.5G服务。

  王建宙还透露,目前已经与苹果达成共识,未来iPhone将加入国产4G制式(TD-LTE)。谈到有关4G技术的进展,王建宙称目前仍在进行规模测试,还未涉及发牌数目事宜,相信在明年内可以推出。

  “与苹果的iPhone代理权谈判仍在进行之中。”但王建宙拒绝就双方具体已达成哪些共识进行详细说明。

  不难发现,就算中国移动能顺利拿下iPhone5的代理权,产品依旧和中国移动现有的网络不兼容。但在昨日的大会上,王建宙透露的一组数据似乎暗示苹果和中移动合作的可能性。他表示,使用iPhone的中国移动用户人数超过400万。即使中移动没有拿到苹果公司的代理权,但仍然有不少iPhone用户通过水货等渠道购买手机,并使用中移动的网络。

  实际上,苹果公司始终未公布过iPhone在中国的销量,中国联通也从未公布过iPhone的用户数。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曾在去年11月22日对媒体表示,自9月25日上市,联通iPhone4合约计划销售突破40万部,另有20万左右的预约用户没有拿到iPhone4。

  如果中移动和苹果的合作能达成,对于对手中国联通来说,无疑又是一次猛烈的打击。数据显示,中国移动迄今为止仍是全球最大的手机服务提供商,截至今年3月31日,其用户数量超过6亿,中国联通的手机用户数量接近1.75亿,中国电信的手机用户数量超过1亿。

  但这3家公司在3G服务用户数量上的差距则要小得多。截至3月底,中国移动的3G用户数接近2700万,中国联通的3G用户数大约为1850万。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移动能否保持领先地位,很大程度在于在新一代3G手机用户的争夺上。

  降价争夺用户

  在争夺用户上,中移动最近使出的是降价招数。早前,中国移动宣布对旗下套餐的资费进行调整,其中全球通商旅套餐中一款388元的套餐降价幅度达到约40%,中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中国移动的资费平均水平已经下降了82%。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中,有股东批评公司进行“割喉式”减价,认为这是恶性竞争。对此,王建宙回应表示,中移动的此次减价是理性竞争,以效益和利润先行,对套餐资费进行的修改只是优化了通话计划,并且更加重视数据服务,他有信心减价可以增加公司收入。

  尽管如此,中国移动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的下降似乎仍不可避免。中移动财务总监薜涛海在股东会后表示,由于中移动每月上客量500万户以上,当中很多是低ARPU用户,这会拉低整体ARPU,加上集团下调每分钟话费,去年全年每分钟话费便下跌9.5%,今年首季则进一步下调5%,而中移动数据业务占总收入不足30%,相信未来ARPU仍将呈下降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