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负债3亿 昔日家电明星齐洛瓦变身代工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在本周举行的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上,南昌市齐洛瓦百万台冰箱项目再度无人问津,这已是该企业连续3年招商未果。昔日的家电明星企业——南昌齐洛瓦电器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齐洛瓦)只好继续替海尔、康佳等企业代工。

  “我们现在最缺融资渠道,如果能寻求到资金注入,公司一定会有本质的变化。”昨日(5月19日),齐洛瓦副总经理洪建华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公司负债3亿多元,想通过银行融资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只有通过寻找合作或者并购,才能谋求更好的未来。

  市场难觅齐洛瓦踪迹

  天气炎热,家住南昌市贤士二路的赵大爷家冰箱却坏了。这是一台产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齐洛瓦冰箱,用了近20年,由于零部件的老化,已经不能再用了。但赵大爷几乎走遍了南昌所有的家电卖场,都没有能找到这个品牌。

  “并不是齐洛瓦停产了,我们还存在,现在主要面向三四线城市及乡镇市场。”洪建华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家电市场竞争激烈,名气很小的齐洛瓦已经难以在大城市觅得一席之地,因此公司主动调整终端方向,重点瞄准县级区域及乡镇,争取在家电下乡市场中找到商机。

  作为上世纪末江西家电行业的明星企业,齐洛瓦一度占据了全省1/6的市场份额。然而到了今天,该品牌几乎已经被市场遗忘。

  “商家只有适应市场,主动去迎合市场的需求,才能够生存,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反之,难免被市场淘汰。”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分析认为。

  遭遇商标侵权案重大打击

  齐洛瓦的前身是一家成立于1958年的军工企业,1988年企业改制后成立南昌家电有限公司,同年引进意大利“齐洛瓦”公司的技术和生产设备,开始进军冰箱领域,1994年5月正式更名为南昌齐洛瓦电器集团总公司。由于多年的良性经营加上相对成熟的技术,齐洛瓦冰箱在江西市场占有率一度排在第一位。

  进入21世纪后,家电市场的竞争进入白热化,南昌齐洛瓦开始逐渐没落。麻智辉认为,缺乏自主知识产权、资金链断裂和管理不济,是齐洛瓦陷入困境的3个短板。

  2001年,南昌齐洛瓦遭受到了一次重大打击。当年3月,齐洛瓦第一次走出国门,赴德国科隆参加国际家电展,却因意大利齐洛瓦公司控告南昌齐洛瓦商标侵权,产品全部被扣。

  被卷入商标侵权案的齐洛瓦业绩随之下滑。次年,公司被租赁给顾雏军的格林柯尔经营,由于顾宣称要在南昌投资35亿元建立南昌工业园,一度让齐洛瓦看到复苏的希望。但随着后来顾雏军的锒铛入狱和格林柯尔系的解散,不仅美好前景成为南柯一梦,而且还打乱了齐洛瓦的生产计划,并带来管理上的混乱。

  为知名冰箱品牌代工

  据齐洛瓦发布的最新业绩显示,今年1~4月,公司出口冰箱、冷柜7万台,出口金额800万美元。

  齐洛瓦在大本营南昌尚难获一席之地,产品出口海外能有市场吗?记者在齐洛瓦的包装车间看到,一台台下线冰箱被装进印有 “海尔”、“康佳”等字样的包装箱里口。原来齐洛瓦已经开始为国内一些知名的冰箱品牌做代工服务。

  “我们需要借助他们的营销团队和销售渠道来开拓市场。”洪建华向记者证实,齐洛瓦早已在做贴牌生产,平均每台冰箱的利润在60~100元不等,代工生产占据了公司一半的产量。

  记者在南昌市工商局查询到齐洛瓦2009年的年检情况 (2010年年检情况尚未登记),公司全年销售收入为1.4亿元。而据洪建华介绍,去年的销售比2009年还要稍微低一点,公司目前总负债为3亿元。

  “现在我们最缺的就是资金,如果有资金到位,我们的百万台冰箱项目就可以启动。”洪建华表示,有了资金,政府在土地、政策等方面都会给予一定的扶持,齐洛瓦依然有良好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