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债门槛大降 险企发次级债将再掀高潮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保险公司对去年年底下发的次级债管理新规意见稿(下称旧意见稿)中发债门槛过高的强烈反馈,保监会近日重新修订规则,放松发债门槛。

  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室挂出保监会起草的《保险公司次级定期债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新意见稿)。新意见稿中去除了多个挡住中小险企发债的门槛,如删除了旧意见稿中申请发债的险企“应当上一年度实现盈利”的条款,偿付能力充足率只要低于150%或预计两年内低于150%就可申请发债(旧意见稿为预计1年内偿付能力充足率低于100%)。

  ◎次级债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被越来越多地使用起来。尤其在近年来保险公司上市未果的背景下,除了股东增资,次级债融资成为优先选项,不仅是中小险企,就连人保、平安等保险巨头,也选择了发行次级债,合计上百亿的次级债规模。预计,由于一大批保险公司符合了发债条件,今年次级债融资可能又会掀起一轮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