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路桥费排行榜"网上疯传 专家:乱世重典没商量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题:聚焦中国物流顽症

千手观音(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5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当前,新华网正在关注网传全国“路桥费排行榜”。日前,网络上一则《台州椒江大桥收费10年 欢迎曝光你们当地的“路桥费”》的帖子引发网民关注,其中发布了一个“路桥费排行榜”,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河南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济南黄河大桥等跻身“排行榜”前列。此帖一出,引发众多网民跟帖、议论,纷纷又曝光了包括广东三水大桥在内的许多路桥的收费情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分赴浙江、河南、山东、广东等地,对网传的“路桥费排行榜”进行核实调查。

  记者调查发现,浙江台州椒江大桥收费已近10年,欠银行的钱2009年已经还清,当地有人说,现在收费竟然是为“建二桥”。有“亚洲第一大公路桥”之称的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从1986年正式通车收费至今,一直备受诟病。2008年2月,审计署审计调查的结果显示:郑州黄河公路大桥1996年已经全部还清贷款,违规收费14.5亿元。

  专家表示,路桥收费乱象、物流成本过高已到了不得不出“重拳”整治的时候,路桥作为公共设施,不应该再成为政府或利益集团的“摇钱树”,贷款修路收费民众都可以理解,但不能超过民众所能承受的限度,对明显不合理的收费乱象,各级政府应该重点。

  一句话点评:此路是我开,若想从此过,留下“买路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