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罗杰斯:大宗商品仍处牛市之中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进入5月,国际大宗商品市场风云突变。自去年以来持续走高的白银、原油和不断创出新高的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究竟是拉丹被击毙推倒了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狂挫的“多米诺骨牌”,还是大宗商品牛市从此终结?一直倡导商品牛市的全球知名投资者、前量子基金合伙人罗杰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复调整将贯穿商品牛市的始终,目前大宗商品仍处牛市之中,近期的美元反弹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牛市也会有调整

  罗杰斯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反复调整将贯穿商品牛市始终。他说:“任何商品价格不可能一直涨到天上去,即便是在牛市,价格也会出现调整、循环渐进上行。如果哪天价格一步冲天,你就得留神该是卖掉的时候了!”

  大宗商品高烧不退的4月是投资者的“狂欢节”,黄金、白银、原油期货价格一路狂飙,当更多投资者禁不住诱惑裹挟着更多资金冲进大宗商品市场时,暴跌却以投资者意想不到的方式和速度在5月开始了。仅5月的头一周里,国际上各类大宗商品期货的总市值缩水了990亿美元。标准普尔GSCI商品价格指数暴挫了11%,创下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周跌幅。

  对此,罗杰斯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5月以来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剧烈调整,短期看是西方巨额债务和亚洲海量外汇资产的不对称引发市场对货币持续疲软的担忧。从长期看,应是市场担心,各大经济体抵御通胀将对商品需求产生影响。

  巧合的是,就在美国宣布拉丹被击毙后,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开始狂泻,引发外界对拉丹之死点燃大宗商品市场波动的导火索的猜想。罗杰斯认为,拉丹之死与大宗商品市场近期的剧烈波动毫无瓜葛,“纯属巧合”。拉丹之死并不会削弱地缘政治带来的不确定压力,也不会消除市场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

  未来油价涨势将超乎想象

  谈及国际原油市场最近的“过山车”场景,罗杰斯表示,未来数年油价上涨将超乎人们想象。高油价引发的市场危机将直接导致美国经济进入慢车道。国际能源机构发布的2010年全球能源报告中指出,全球石油产量在2006年达到巅峰,目前已知全球原油储量正以每年6%的速度递减。他说:“这意味着将来的原油会越来越少。”

  罗杰斯表示:“我不知道到底能涨到多少?但肯定超出任何人的预期,包括我自己。虽然身在牛市,但‘沿途’油价会反复有调整。”不过,他也认为油价一旦涨至每桶200美元,美国和世界其他各国都将深受“高油价之痛”,但也有一些人从中受益。

  联合国最新发布的全球气候变化报告中预测,到2050年,全球77%的能源消耗将来自太阳能、风能和其他可替代能源。该报告指出,高油价将淘汰部分工种,一些新的可替代能源领域将创造上百万的新就业机会。

  谈及对国际原油市场的投机行为如何看待时,罗杰斯坦承,政客乐于上电视大谈原油市场的投机因素。国际原油市场上的政治压力始终存在,但“如果不对石油行业加大投入,我们又到哪里去找油呢”?

  短期美元反弹仍将持续

  对于美元未来走势,罗杰斯认为,短期内美元或会强力反弹,且持续一段时日。这或许是借此清空美元资产的好时机。总体看,美国经济终将因政府债务负担巨大而持续恶化,美元也将走向不归路。

  谈及黄金和白银市场在最近半年多的走势,罗杰斯指出,白银上涨过快,市场存在风险。他表示:“我现在不会买,不过等它们再下跌时我会再增仓。”罗杰斯坦言,到目前尚未卖出任何持仓的商品,不过预计到2017年大宗商品市场可能会出现大泡沫,届时他会全部抛出。(杨青 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