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避险需求助力 分级债基扩容潮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黄淑慧 上海报道

  在本周基金发行市场上,债券基金成为亮点,全周8只债基同时发行。其中,分级债基更是出现了3只基金同台竞技的热闹场面。

  继中欧鼎利5月9日开始发行后,本周万家添利、富国天盈两只分级债基也同步亮相。不仅如此,长信利鑫、博时裕祥等多只分级债基也已获得证监会的募集批准,将于近期发售。此外,多家公司上报的分级债基产品正在等待审批。

  资金避险需求助推扩容潮

  分级债券基金的“母基金”本身是一般的债券基金,通过将母基金的“收益-风险”进行划分,形成两类风险收益特征不同的份额,低风险的A级份额往往会优先满足一定的收益水平,而高风险的B级份额通过一定的杠杆来谋求较高收益。

  从正在募集和即将募集的几只分级债基来看,当前A级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均超过了4%。如万家添利A当前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1.1%,即4.35%;富国天盈A当前的约定年收益率为一年期定存利率的1.4倍,即4.55%。

  在当前股市弱势震荡的背景下,A级份额的稳定收益受到了低风险投资者的欢迎。富国基金19日宣布,于18日开放认购的富国天盈A,截至当天下午认购额接近70亿元。为保护投资者利益,富国天盈A于19日起结束募集,启动全额比例配售。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王群航表示,分级债基的热销,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具备一定收益能力的低风险理财产品的旺盛需求。从富国天盈等产品来看,其稳健类份额的约定年收益率均高于目前6个月理财产品4%左右的水平,且1000元的认购起点明显低于后者。

  一家正准备发行分级债基的基金公司也表示,资金避险需求旺盛,使得基金公司和渠道在当前市场下较有动力推进分级债基的发行。

  基金公司争报分级债基

  近期分级债基密集发行,与基金公司上报产品的节奏不无关系。近期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几只产品,大多是在去年年底或今年年初上报,并于今年4月左右获批的。

  事实上,分级债基是去年10月才首度亮相中国市场的创新产品,但扩容速度很快。目前在市场上交易的产品有富国汇利、大成景丰、天弘添利以及嘉实多利4只,加上刚刚结束发行的泰达宏利聚利、富国天盈,以及正在发行和已经获批、即将发行的产品,分级债基产品将达到10只。

  这还不包括已经上报正等待审批的6只产品。根据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表,基金业对这类产品的热情依然不减。分级债基在今年4月达到了申报高峰,有诺德双翼分级债券、国泰通胀互利分级债券、华商宝利分级债券、浦银安盛增利分级债券、鹏华丰泽分级债券5只分级债基申报,并均获得受理。此外,天弘丰利分级债基也在等待审批。

  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各家公司对申报分级债基的热情源于两方面,一是目前市场下固定收益类产品较受投资者欢迎,二是分级债基一般有3-5年的封闭期,可以保持份额稳定,有利于基金的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