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被动投资ETF优势现显 ETF阵营或快速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天相投顾证券研究二部

  闻群 王放

  今年年初,证监会基金监管部下发通知,决定在基金分类审核制度的基础上,对指数类股票产品进一步实施分类审核,由此,基金审批通道由此前的5条(包括QDII、股票型、债券型、创新类和专户“一对多”)扩充至6条。受益于第六通道的开通,指数型基金快速发展。作为重要的指数型基金品种,ETF基金今年以来发展迅速,并且在持续震荡的行情中,因采取被动化投资策略,业绩持续领先。

  ETF阵营或快速扩容

  2011年以来截至5月10日,我国已有59只基金设立(债券、货币A、B、C级合并计算,ETF及联接基金合并计算),其中,指数型基金10只,而新设的ETF有5只。受益于第六通道的开通,指数型基金审批提速,ETF基金设立的步伐也进一步加快。今年以来截至5月10日,新设立和在发的ETF基金已有7只,其中5只设立,2只在发,已达到2010年全年设立ETF数的63.64%。并且,这种趋势有望持续,ETF基金迎来快速扩容潮。

  被动投资优势尽显

  今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热点转换频繁,投资时机更加难以捕捉,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疲于应付,而被动投资的ETF轻松领先。截至5月10日,ETF基金净值上涨0.23%,超越开放式偏股型基金3.91个百分点。其中,华宝兴全旗下跟踪上证180价值指数的价值ETF业绩突出,今年以来已上涨5.32%,在493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8;华泰柏瑞旗下跟踪上证红利指数的友邦华泰红利ETF也表现良好,今年以来净值增长4.95%,排名第9;另外,180价值ETF、小康ETF、治理ETF等9只ETF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位于前100名。整体来看,在今年持续快速震荡的行情中,ETF基金通过被动投资,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跟踪指数效果良好

  从跟踪效果来看,9只设立满一年的ETF基金跟踪效果良好,除深100ETF未明确说明外,其余8只ETF基金均在绩效要求的范围内;而深100ETF的日均跟踪偏离度、年化跟踪误差仅为0.03%和1.05%,按照现行标准,也均满足绩效要求。良好的跟踪效果保证了ETF基金能够通过复制指数,分享特定市场或领域平均水平的投资收益。

  我们判断,市场将持续震荡,热点转换仍旧频繁,跟踪指数的ETF基金具有一定优势,可予以关注。投资者可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基金历史业绩、跟踪标的、跟踪效果等选择合适的ETF基金。在具体的品种上,建议关注价值ETF、友邦华泰ETF、治理ETF和责任ETF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