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志武:中国通胀下月或见顶 房价难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访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近期世界经济和全球金融市场可谓“迷雾重重”。中国的通胀还要“逞强”到几时?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走向何方?大宗商品暴跌有无续集?带着这些困扰投资人的难题,在2011陆家嘴论坛开幕之际,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了来沪参会的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

  陈志武认为,中国经济近期“硬着陆”的风险并不大,通胀有望在6月份见顶。他同时指出,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2)将于6月结束,继续出台QE3的可能性并不大,近期股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已提前对此作出反应。

  中国食品价格有望很快见顶

  预计还将加息50基点

  通胀是近期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遇到的共同难题,外界也一直在揣测,中国的通胀形势会不会进一步恶化。对此,陈志武的看法相对乐观。

  过去一年来,中国CPI增幅中的三分之二都来自食品价格。而在陈志武看来,随着食品价格的逐步趋稳和回落,中国的通胀压力会在未来一两个月有所减缓。他预计,中国的食品价格可能在6月份见顶,进而带动CPI和整体通胀见顶。而在6月份之后,通胀压力会有所下降。

  不过,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陈志武预计可能还有50个基点左右的加息空间。从短期来看,还有必要通过上调利率降低通胀压力;而从中长期来看,上调利率也有利于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

  对于中国正在进行的房地产市场调控,陈志武认为,楼市调控本身就充满了很多矛盾的因素。如果房价真的下降15%甚至20%,那么银行和地方政府可能都很难承受。如果房价真的跌了20%,那么受影响的可能不仅仅是房地产,还有餐饮、服装等十几个相关的行业,进而会产生连锁的反应,这也会使得整体经济的下行风险大大增加。

  另外,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现在富裕的家庭越来越多,而国内的投资去向又很少,股市这一年来表现又不好,境外投资渠道也有限,所以很多时候,房地产市场还是投资的首选。

  由此看来,房地产市场的需求还是有的。而在供给层面,尽管短期受政策影响供给可能上升,但一年后的增长速度可能放缓。总体上,陈志武认为,房价大幅下跌的空间不会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