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业内人士:债市对外开放步伐有待加快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

  陈珊 钟帅

  5月初中国人民银行又批准了5家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国内债券市场,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正在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于加强市场主体自身能力建设,更有利于推动债券市场规范发展。从美国债券市场发展的经验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市场条件和宏观条件已经较为成熟,未来需加快推进对外开放的进程。

  对外开放有助于市场发展

  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一个全方位、立体的概念。从投资人角度而言,境外的投资者可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投资;从筹资人角度而言,境外的发行主体可以到境内债券市场发债融资;从经营主体而言,境外中介机构可以参与境内债券市场投融资过程,包括证券公司、律师事务所等;从市场运行规则与规范而言,对外开放也将意味着债券市场运行更加市场化,相关规则制度逐步与国际市场接轨。

  推动债券市场对外开放不仅有助于提高市场微观参与主体的自身能力,更有助于增强债券市场活力,促进其规范运行。

  首先,可吸引国际资本流入,拓宽债券市场资源配置领域。通过吸引境外投资人,利用国际资本支持境内的经济建设,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利用外资,另一方面可以利用债券市场的相关机制有效控制境外资金流入的情况。

  其次,提高境内债券市场活力,推动市场创新。境外市场参与人与境内市场参与者在风险偏好、投资风格上都有较大差异,可为境内市场带来“鲶鱼效应”。随着境外投资人和发行人参与,在资本逐利性和安全性的推动下,投资需求结构将趋于多样化,从而带动债券市场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制度创新。

  再次,促进境内市场规范运行。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推动,境外投资人和发行人将给境内市场带来更多国外先进的运作经验,有助于国内市场制度与国际接轨。从而促使国内债券市场加强自身的制度建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构建高效的风险防范的内控机制,进一步规范发展。

  最后,提升境内市场微观主体自身能力建设。对外开放意味着更多竞争,尤其是对国内从事中介服务的经营主体而言,可促使其进一步加强自身经营能力建设,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从而带动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

  美国债券市场发展经验

  从美国债券市场开放历程来看,几方面的因素推动了其快速走向国际市场。

  首先,国内经济崛起。美国经济的迅速崛起为债券市场开放提供了极大的优势。一方面,经济崛起、对外贸易不断扩大,国外资金需求参与国内市场投融资的需求强烈。另一方面,经济地位奠定了美国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位,吸引了全球众多投资人参与美国市场。

  其次,国内债券市场发达。进入20世纪之后,美国债券市场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债券市场之一。国内发达的债券市场为国外参与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最后,国内债券市场配套制度较为完善。美国债券市场以场外市场为主,而且做市商制度较为发达,已经形成分层次的做市商体系,提高了市场交易活跃度,大额、品种多样的交易能很快达成,这一点受到了国外投资者的青睐。同时,美国债券市场早就形成较为成熟的制度体系,能充分地保障债权人权益。此外,债权人保护机制、清算托管机制等相关体系制度也都较为完备。这为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

  当前,我国GDP已经居于世界第二位,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经济体之一,同时我国债券市场已经成为亚洲除日本以外最大的债券市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均取得一定成效。无论是从债券市场的内部需求来看,还是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要求来看,都要求进一步推动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进程,这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