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叶檀:创业板造富滋润了房地产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评论员 叶檀(专栏)

  谁是朋友,谁是敌人,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哪家是好公司,哪家是坏公司,这是投资者的首要问题。

  有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上市公司减持净额分别为27亿元、67亿元和90亿元,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净额分别为2.2亿元、5亿元、7.3亿元和6.8亿元。从板块来看,中小板和创业板仍为减持主力,减持家数22家,占全部高管减持家数比70.97%。

  被寄予中国高科技企业振兴希望的创业板出现高管减持潮,二级市场的投资者只能眼睁睁地面对跌跌不休的现实,愤愤不已。这正印证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接受《新世纪》周刊时所提供的伪高科技企业的比例,“至少有五成已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企业不合乎条件,是靠虚假材料‘操作’上去的。”

  我们首先要质疑的不是创业板高管的人品,而是为什么不及时修补千疮百孔的创业板造富漏洞?接下来要做的是,分清高管减持的企业,哪些是不负责任、永无希望只能靠重组的烂企业,哪些只是普通的投资;最后要做的是堵上漏洞,让那些费尽心机为寻找好公司而东奔西走的企业家、投资家们获得溢价。我们不能陷入对创业板高管的道德批判中不能自拔,更不能在自艾自怜的情绪中失去维护自身权益的勇气。

  创业板已经出现了种种问题,有关方面必须正本清源还创业板以干净的天空。创业板可以有高风险,但必须有高成长性,绝对不能以中小板的身躯获得高成长的溢价,上市之后即变脸。那些直投公司、保荐商、承销商、律师及会计师事务所必须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如果没有,监管部门应该祭出监管利器,严厉惩罚上市变脸的上市公司的幕后中介们,并且坚决取消不公平根本的券商直投。

  对于高管减持有必要区别对待。

  一些上市公司的创始人,或者财务主管等高管套现而走,这样的公司绝对不会有竞争力,这些重要高管抛弃了自己一手孕育的孩子,从一开始就有可能是一个引投资者入彀的骗局。而另一些则是财务投资者,或者利益输送的相关人士,创业之时借其人脉、名望,上市解禁之后即卷包而走。创业板明显高估之时不抛,更待何时?

  看上去似乎无可救药的企业,比如朗科科技,2010年1月8日,朗科科技以34元的发行价登陆创业板;到当月25日,股价蹿至最高点60.83元。但专业授权的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技术创新后力不足,经营压力增加,主要股东之间理念不合,导致2010年9月10日,朗科科技创始人邓国顺宣布辞职,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中首位上市不足一年就离职的总经理级别人物。当时其所持股权市值高达4.4亿元,朗科上市前,其个人年薪仅为41.63万元。邓国顺是否遵守诺言、是否套现不得而知,但核心人物的离开使该公司前途莫测。

  另一类则恶劣得多,如饱受诟病、信用全失的网宿科技。2009年末,网宿科技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双垫底,该公司上市前两年盈利增长均超过20%。上市后公司业绩就开始大变脸,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仅为0.15亿元,同比下降29.98%,2011年一季报显示增长乏力,早在去年3月,网宿科技独立董事王开田、总经理彭清同时请辞。王开田作为独董专业户受雇于多家问题公司,而离任的总经理彭清当时作为第五大股东,所持股票市值套现后可逾9000万元。不管是不是因为管理能力而离职,刚上任总经理即离职的公司,很难经得起市场检验。

  另一些高管减持说明公司股票被明显高估。如乐普医疗总经理蒲忠杰,3月23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乐普医疗流通股15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12.4%,占乐普医疗总股本的5.33%。按当天交易均价24.89元/股计,其此次套现3.73亿元,是创业板首批解禁以来高管中套现最多且唯一破亿元的。减持之后,蒲忠杰仍持有乐普医疗10587万股,市值20多亿元,而其成本才1008万元。虽然乐普医疗依然在成长,虽然乐普医疗不缺钱,但如此高估的价格不兑现简直对不起自己。

  糟糕的创业板创富潮滋润了房地产市场。乐普医疗宣布,公司将计划使用不超过6910万元购买约5750平方米写字楼,另外还将用不超过420万元购买办公用车15~20辆。而神州泰岳抛出了4亿元的买楼计划,鼎汉技术计划使用9860万元超募资金购置北京市丰台区中关村丰台园总部基地二期内34地块14号楼的房产,华测检测拟使用1.35亿元用于土地购置和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的建造和装修。这还远未结束,有朋友告知,目前最有购买力的就是动辄套现数亿的中小板、创业板新富们。

  美国上市的IT新贵培育出了硅谷的高房价,现在轮到了中国的创业板公司,美国的结果是科网泡沫破灭,中国的创业板呢?泡沫正在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