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徐工集团新购两家欧洲零部件企业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吴丰恒 发自北京

  昨日 (5月19日),徐工机械(000425,SZ)集团副总裁杨东升透露,“(徐工)新收购了两家欧洲高端液压件制造企业。”

  据悉,徐工目前已具有回转支撑、驱动桥、变速箱、发动机、液压油缸5个零部件制造基地。而在欧美区域,徐工则将围绕大型传动件等核心零部件,加大收购力度。

  杨东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收购完成时间系 “今年年初”,并且进一步透露,两家企业原本就是给徐工做配套的。

  “有一家是荷兰的,还有一家是德国的,我不太确定。都不大,但是都是很长久的企业。”徐工一名中层管理人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关键零部件一直是困扰国内工程机械产业的难题。东北证券的一份深度研究报告指出,“我国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如液压元器件、传动系统、发动机等大多依赖进口。主机中关键零部件进口成本占制造成本的40%以上,行业接近70%的利润被进口零部件占据。长期以来,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成为制约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瓶颈因素。”

  “欧洲工程机械行业里有很多家族企业,虽然不大,但都掌握一两个核心技术。我们不能说是针对对方的技术去的,我们给当地创造就业岗位。在徐工国际化拓展中,外国人心理上不适应、不接受,加上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他们也有戒备心理。”杨东升说。

  在国际化拓展中,国内工程机械企业普遍面临类似的困难。杨东升表示,由于当地产业工会力量强大,在劳工福利政策方面与中国本土不太一致,徐工要承诺“不裁员”和与被并购方“和谐共生”。

  对于并购两家欧洲零部件企业,杨东升称,耗资等并购细节,他预计事情完全确定后再详细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