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看好债市 风光或在下半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胀虽未出现实质性减弱的迹象,但拐点可能已经不远。基于这样的判断,基金对于下半年债券市场的预期颇为乐观。

  下半年通胀或减弱

  从通胀结构上看,价格上涨的势头得到了一定遏制,在翘尾因素逐渐减弱的下半年,通胀可能出现向下态势。中欧鼎利分级债基拟任基金经理聂曙光认为,随着经济增速逐渐放缓,未来债市可能进入“小牛市”,迎来建仓期的新债基配置优势凸显。

  汇添富可转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珏池则认为,总体来看,上半年债券市场的走势可能会比较弱,而下半年债市的走势则会转好。

  支撑其判断的主要理由有两方面:其一,由于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增长5.4%,创下32个月来新高,因此迫使政府不得不多次动用准备金率、利率等工具来控制通胀,政策调控的力度暂时不会放松。

  而另一方面,紧缩政策的持续实施会导致经济增长放缓,政府出于不过度伤害经济的考虑,在上半年通过1-2次加息使通胀得到控制后,下半年很可能会放松政策调控的力度。在政策前紧后松的背景下,债市也就可能走出前低后高的走势。

  可转债价值凸显

  与此同时,基金公司在债基新品的发行上亦铆足了劲。本周,多达8只债基在市场上力拼。富国天盈分级债券基金三日内已吸引了近80亿元资金认购,并因此而启动了比例配售。

  此外,具有股债双重特性的可转债基金,因为其“攻守兼备”特征亦开始受到关注。以3月底上市的川投转债为例,该转债1个月以来已经上涨4%。而老转债虽然在近期股市下跌中也出现一定调整,但它们的跌幅小于正股。

  王珏池认为,目前可转债投资机会源于两方面。第一是很多企业在股市不确定的背景下,把原先发股票的计划改为发可转债。这样既不会摊薄每股收益,也不会降低企业毛利率,减轻经营负担。

  第二是目前可转债价格处于合理区间,投资价值非常突出,也是非常好的买入时点。可转债的价格底线一般在100元左右,而近期发行的石化转债、银行类转债的价格基本都在108元左右,较为适宜建仓。此外,转债价格还受到正股价格影响,因此未来一些质地良好的可转债的正股价格一旦上升,也会带动可转债实现超额收益。

  采写:南都记者 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