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长治招商引资出新规:外地车辆违章只纠错不罚款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山西长治招商引资出新规:外地车辆违章只纠错不罚款

  开栏的话

  基层事务千头万绪,基层治理多有创新。基层政府和部门的摸索,有的看似不起眼,甚至众说纷纭、引来争议,然而放在全局考量,却能以小见大,掂出分量,引发思考。

  本版从今天起推出《说“小”》栏目,关注基层治理中的“小”争议、“小”经验、“小”教训、“小”感悟。

  【新闻回放

  山西长治招商引资出新规

  外地车辆违章只纠错不罚款

  外地车辆在长治境内违章,只纠错,不罚款——这是近日出现在长治市各交通要道的醒目提示。

  如何为外来投资者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来长治投资,是长治市实现跨越发展面临的迫切问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外地车辆违章难逃重罚,直接影响了长治市的形象。新任市委书记田喜荣感慨地说,外地来长治的人,不是来投资的,就是来花钱的,没有一个人是为了违章交罚款专门来长治的,可我们的交警为什么要和他们过不去呢?在全市干部大会上,他提出,对来长治投资者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出席各种仪式、宴会的座次安排上,要把企业家、投资者排在重要的位置。

  如今,在长治市对外地违章车辆罚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从世界500强到国内产业巨头,纷纷走进长治洽谈合作,几乎每周都有两三个项目签约或开工建设。

  (据《山西日报》5月17日报道,作者杨天闻)

  【天亮有话说

  莫让法律“打折”

  优待外地人能换来一个城市的良好口碑吗?

  山西长治为了招商引资,放宽外地车辆的违章处罚标准,只纠错,不罚款。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市场经济首先是法治经济,没有公平的法治环境,“良好的投资环境”也只能是空中楼阁。

  交通安全法规涉及公众权利,在这个问题上的第一原则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岂能因为招商引资就让法律“打折”?罚款与否,决不能因为身份不同而有所差异。

  其实,不光在长治,不光是招商引资一件事,在我们的基层治理中,这种顾此失彼的“打折”思维并不鲜见。从根上说,它反映的是一种“惰政”倾向,损害的是依法行政,对一项工作、一个地方的长远建设和发展,“益处”难以持久,危害终会显现。只有当依法行政真正融入基层治理的血液,一个地方才会赢得真正的魅力、真正的感召。

  天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