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内需主题基金扩容 历史业绩良莠不齐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国内经济发展重点从出口转向内需之际,以内需为主题的基金开始热起来。自三年前有5只内需基金成立后,广发内需增长、民生加银内需增长、大成内需增长等以“内需”命名的基金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也陆续发行。

  从过往业绩来看,内需主题基金并非全都是“金鸡”。南都记者统计发现,坚持价值投资的一部分内需基金在一年期、三年期的确都有不错的表现,但也有一些内需主题基金并没有让持有人赚到满意的收益。因此,精选基金才是投资内需主题基金的王道。

  内需基金扩容

  内需基金在2007年前后曾热过一段时间,包括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内需增长2号、银华内需增长、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和融通内需驱动等5只以“内需”命名的基金成立。

  时隔数年,紧跟“调结构、促民生”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大方向,广发内需增长在去年年初成立。今年年初,民生加银内需增长成立;近期,大成内需增长发行。至此,以“内需”命名的基金已经有8只。

  大成内需增长基金杨丹表示,经历了2009年的经济危机及2010年的快速复苏以后,全球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全球经济再平衡将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过程。在这样的国际大环境下,中国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必然转向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

  同时,高依存度的外向型经济对于一个超10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本身就是不安全和不合理的。外需走弱、劳动力成本上升、环境资源约束等因素要求我们转变原有的经济增长模式,这就意味着,以往出口与投资高增长局面将会逐步改变,而内需、民生、消费,将成为未来较长时间内最重要的增长方式。

  收益良莠不齐

  记者对比成立时间超过三年的5只基金的业绩发现,最近三年里涨得最好的是景顺内需增长贰号,收益率达24.13%,景顺内需增长收益也达17.97%。

  不过,融通内需驱动、上投内需动力、银华内需精选三年净值增长仅约为1.96%、-0.11%、-4.42%。

  如果按照最近一年的收益排列,有三只收益不错,景顺内需增长贰号、景顺长城内需增长、广发内需增长收益分别约为19.56%、19.53和15.62%。而同期,上投内需动力、银华内需精选、融通内需驱动收益仅约为2 .91%、2 .86%、0.81%。

  业绩优异的两位基金经理均是价值投资的坚持者。景顺内需增长基金经理王鹏辉是典型的坚持自上而下、重视基本面的基金经理。他注重趋势性选时而非波段性的操作,且尽量减少对短波机会的参与。

  而如果市场发生趋势性的转变,王鹏辉会加大对重仓股的调整,而且是全面转折而非小修小补。从个股集中度来看,王鹏辉秉持选择优质的成长股,投资组合为稳定的核心持股结合高成长股作为辅助。

  广发内需增长基金经理陈仕德也是业内著名的坚持自下而上选股、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陈仕德近日公开表示,过多地关注短期波动从长期来看,不会有太好的效果。“我更多地关注这个公司值不值得我去买?这是最关键的。要过分关注股票市值的大小,这个公司商业模式和持续盈利模式,是不是值得以现在的价格去买,这是最关键的。投资回报一定是来自公司本身,投资价值来自企业经营的本身,长期来看一定是这样。”

  选股锁定两类行业

  “中长期市场向上方向较为明确,在基金的选择方面建议考虑以内需为投资主线的基金,商业零售、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家电、建材等均为内需投资所涵盖的板块,也是宏观经济所指向的市场方向,投资内需类股票的基金业绩有望水涨船高。”广州证券这样认为。

  杨丹称,受益于内需增长的行业主要包括以下两类。一类是受益于国内消费需求增长的行业,即为消费水平提升中的国内消费者提供消费品和消费服务的行业,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纺织服装、金融服务等行业。

  另一类是受益于国内城市化建设和国内消费增长驱动的投资需求的行业,即为国内城市化建设、消费增长所需投资提供原材料、设备、建造服务和物流服务的行业,如化工、建筑建材、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交运设备等行业。

  不过,信达证券研究所所长吕立新表示,虽然未来内需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但居民收入偏低和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都会抑制未来内需的发展。“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也决不能废弃投资、消费和出口其中的一个或者两个去追求另外一个。”

  采写:南都记者 谢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