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时机已经成熟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早报记者 张飒

  昨日,在上海金融景气指数发布现场,数位专家学者指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最大的障碍来自于人民币国际化,没有人民币国际化,上海不可能建成国际金融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微博专栏)指出, 如果在2015年,人民币没有变成可交易货币,2019年,人民币没有成为储备性货币,上海要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会难度很大。

  中国经济已具备较好基础、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外汇占款占货币投放比重越来越高、宏观调控越来越难,吴晓求就此指出,既是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也是动力,“目前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时机已经成熟”。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专栏)也认为,我国经济增长非常强劲,经济规模也比较大,国际贸易在全球贸易比重中迅速提升,种种条件表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真的已经时机成熟。

  “人民币国际化首先是(要考虑)交易的货币,就像是港币、韩币一样。说实话不成为可交易的货币,你说要推国际板我觉得很难弄。”祁斌说。

  上海证券交易所研究中心胡汝银在会上表示,就人民币而言,国际化的程度还很低,中国作为大国崛起,人民币必须加速国际化。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也谈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对大国金融战略的意义。

  张承惠认为,现阶段中国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建设大国金融。张承惠称,“我一直在说,中国的金融机构是在游泳池里竞争,不是在大海里竞争,是一种在保护条件中获得的,表面上看起来全球占到前100位的银行、保险公司能够在全球占据多少多少排位,实际上不是真正竞争出来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