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券商选股眼光精准 压中22只中报倍增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倍增股分别所属12行业,其中,石油化学类4家,农林牧渔、机械、纺织类各3家

  本报记者 潘侠

  截至2011年5月19日,已有752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券商重仓股有136只。在这些券商重仓股当中,倍增股有22只,其他增长股92只,预亏股14只,未明确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的8只。

  成也石油 败也石油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昨日,752家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中期业绩预告中,556家业绩是正增长,占比74%。记者同时注意到,752只个股中的136只为券商重仓股,其中114家中报预告正增长,占券商重仓股比例的84%。这一数据展现出了券商的优异选股眼光。

  在券商重仓股中的倍增股涉及行业比较分散,22只倍增股分别所属12行业,其中最多的是石油化学类,占4家,其次是农林牧渔、机械和纺织类,各有3家。有趣的是,在14只预亏股中,也有4只属于石油化学类,真是“成也石油、败也石油”。

  板块方面,倍增股中,除1只在主板、1只在创业板外,其余20只均为中小板。

  而在预亏股中,主板的股票却占了大多数,14只股票中,创业板占2只,余下全是在主板上市的股票。

  具体于个股上,预计业绩涨幅前三位是天奇股份、永新股份和科华生物,预计涨幅分别是14478%、1150%和650%;预计业绩跌幅超过100%的有中国西电、宝胜股份和山西汾酒,预计跌幅分别是-259%、-150%、-100%。

  14家被3家以上券商买入

  虽然目前只能从公开资料获得券商一季度重仓股数据,但由于机构持股一般具有长期性的特征,因此参照券商重仓股,借鉴其操作思路,挖掘具有低估值、成长性的股票,中小投资者将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据WIND资讯及《证券日报》金融机构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券商一季度新进271只重仓股,持股数量为16.2亿股。券商新进重仓股主要集中在4大行业,即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电子和金属、非金属(行业分类为证监会行业),此外,医药,生物制品,食品、饮料,信息技术,纺织、服装等行业也较多的受到券商的青睐。不过,金融股虽不为大多数券商持有,但无论是市值还是持股数,排名前列的依然是金融股。

  一季度,共有14家公司被3家以上券商买入。其中,被3家券商买入的10家,被4家券商买入的3家,被5家券商买入的1家。

  在所有新进的重仓股中,机械设备类公司燃控科技显然是最受欢迎的,其被东方证券、平安证券、东吴证券、东北证券、国元证券5家券商共买入41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15%,其中东方证券买入最多,为13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7%。

  被4家券商买入的公司是英飞拓、金杯电工和内蒙君正。其中,电子类企业英飞拓被中山证券、西南证券、西部证券和中航证券合计买入247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超过6%;机械、设备类企业被财富证券、中信证券、民族证券、华泰证券合计买入23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7%;石油、化学类企业内蒙君正被东莞证券、建银投资证券、华安证券、西南证券合计买入45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近5%。

  此外,被3家券商买入的10家公司分别是:浙江永强、华斯股份、江苏旷达、宋城股份、南方泵业、香雪制药、昌红科技、瑞凌股份、南山铝业、大连港。

  尽管只有很少的几家券商增持金融股,但被增持股数最多的却是金融股。一季度,红塔证券买入农业银行2.45亿股,市值6.77亿元,占流通仍股比例为1.6%;买入市值最多的也是金融股,东方证券买入长江证券13.78亿元,共1.1亿股,占流通股比例4.64%。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中国石油和农业银行,分别是11.43亿元和6.77亿元。

  增仓减仓都积极

  一季度,券商共增仓61只股,减仓54只股,持股未变52只。其中,被券商增持超过500股的有4只,分别是:中国铁建4190万股、华茂股份1555万股、中国重工869万股、美菱电器531万股。共计市值9.4亿元。

  长江证券增仓最为积极,被增仓股数最多的前10只股中有3只都是被长江证券增持,分别是中国铁建3027万股、九龙山374万股和路桥建设295万股。

  减仓方面,被券商减持100万以上500万一下的有18只。被减持过500万股的有11只,涉及9家券商。这11只股分别是:国电电力3020万股、大秦铁路2247万股、中国南车2120万股、中国北车1679万股、攀钢钒钛1300万股、S仪化1027万股、新大洲A964万股、中国化学943万股、卧龙电气887万股、浦发银行874万股、太原重工511万股,共计市值5.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