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券的空间更多取决于时间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张崎

  债券市场周四依然表现平稳,上证国债指数收盘报128.19点,较上日微升0.02%。多数券种涨跌轻微,市场交投有所减少。

  上周三统计局披露了CPI数据,4月CPI为5.3%,较3月略有下降,但尚难轻言CPI出现拐点。虽然近期美元走强有助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但能源价格短期看仍在高位运行,依然对CPI有较大压力。真正要出现拐点还要靠时间,由于去年下半年CPI基数较高,今年7月以后CPI逐步走低的可能较大。此前央行货币政策继续收紧仍是大概率事件,上周四晚间央行宣布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反映出货币当局对通胀依然保持警惕,预计未来仍会交错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

  通常来说上调利率对债券市场不利,但近期债市却稳中有升,国债指数继续创出历史新高,这一方面是流动性充裕所致;此外上证国债指数中包含了利息成分,今年以来国债指数上涨了1.51%,换算成年率不到4%,仅略高于目前的收益率水平。这个数据显示国债指数上涨主要是靠利息的积累,也就是笔者所说的“债券的空间更多取决于时间”。

  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银行储蓄存款出现净流出,结合4月下旬以来股市低迷、房地产销售惨淡的情况,这部分资金或者流入银行理财产品,或者进入地下拆借体系,当然还有少量投资了债券基金或信托产品。

  目前交易所国债市场收益率与存款利率和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并无优势,存续期在2-3年的品种收益率略低于3%;存续期5年左右的国债收益率约3.5%。从历史数据看,债券市场当前的收益率水平意味着债券价格未来难有太大上涨空间。相对来说企业债的收益率略高一些,存续期在4-5年的部分品种税后收益率高于5%,投资价值稍高。

  笔者近期多次提到投资者可关注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如双禧A、同庆A、银华稳进、申万收益等品种。分级基金是创新型基金的一种,2009年以后陆续推出,其特点是统一运作、分级计算和分拆交易。通常都分为低风险和高风险两个部分,低风险部分可以获得固定收益回报,一般是1年期存款利率加上若干百分点。用通俗的话来说,高风险部位向低风险部位“融资”炒股,以自身资产作为收益支付保障,但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权利。

  投资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长期看将获得三部分的收益,即“一年期存款利息+略高于存贷差的收益+市场错配造成的风险折价”。在市场机制作用下,分级基金的低风险部位的折价可能不断缩小,甚至可能出现溢价(事实上去年10月以前很多产品就是溢价的),此时很可能就是收获投资回报的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