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大盘摆脱底部尚待时日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市场热点杂乱 大盘未能走出底部 操作应保持谨慎

  昨日上证指数报收2859.57点,跌13.2点,跌幅0.46%,成交920亿元;深成指报收12158.11点,跌72.58点,跌幅0.59%,成交658亿元;中小板指报收6033.74点,跌10.38点,跌幅0.17%。创业板指报收884.89点,跌5.9点,跌幅0.66%。

  两市共有613只个股上涨,1380只个股下跌,涨跌比为1:2。非ST类涨停个股8家,无个股跌停。

  技术解盘

  多方继续掌控大盘

  昨日市场内外参与热情依然不足,导致股指无功而返,半年线得而复失。午后,大盘顺延早盘的跌势继续下行,沪指10日和5日线相继失守,最终在2850点上方止步。

  从分时图上看,昨日股指的走势很不流畅,沪市成交额也再次萎缩至千亿以下。由于量能始终不能有效放大,导致大盘屡次在半年线这样的关键位置铩羽而归,市场人气也随之陷入低谷。虽然近期市场不断冲高回落,甚至创出新低,但是盘中总有资金逢低买入,造成短周期指标的不断背离。我们认为,此种现象延续的时间越久,后市向上反弹的力度就会越大。另外一个好现象是,昨日股指盘中的缓慢回落属于典型的旗形整理,这意味着目前局势仍在多头的掌控之中,多空力量对比并没有发生大的逆转。下方支撑可参考2845点一线,这是2821点~2884点的0.382分位;继续向下的支撑在2810点附近,这是上证2661点~3067点的0.382 位置,属于日线级别的强支撑。

  整体上看,目前市场仍处于盘整区域,在没有放量突破2900点之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相应的操作策略应以箱体为主。在 2820点附近可适当加仓买入,在2900点附近出掉部分短线仓位。由于目前市场尚未出现明显的日线级别底部信号,所以一切操作均属于左侧买入。投资者需要严格控制仓位,坚持逢低买入的原则。

  (大摩投资)

  热点板块

  四大板块成为亮点

  昨日明显缺乏清晰且有号召力的领涨板块。但在股指冲高回落及市况相对低迷之际,仍有热点及亮点相继活跃和表现,不难发现热点有较为清晰的演绎路径或规律,简单归类可看到有四个板块表现亮丽:

  一是酿酒板块全线上扬:在5·19(吾要酒)纪念日,酿酒股不负众望,贵州茅台(600519)早盘拉升且再度预约200元大关,酿酒板块全线上扬且涨幅居前,可见在通胀压力不减的形势下,周期性的消费品种业已受到市场资金的关注。

  二是“电荒”受益股强势又现:因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亏损增加,使得电力缺口最大或达4000万千瓦,受此刺激,进军光伏领域的江苏宏宝(002071)一气拉升且封于涨停,新能源业务助其扭亏为盈的大港股份(002077)放量拉升亦封于涨停,在“电荒” 尚未探底的背景下,成长性的“电荒”受益概念股仍将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

  三是服装纺织板块逆势表现:巴菲特概念股大杨创世(600233)放量拉升攻击涨停,受其刺激,ST摘帽股中国服装(000902)创出10年的新高,服装股的良好表现也刺激着纺织股的活跃,作为消费概念的服装纺织股在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正受到市场的关注,值得深度挖掘。

  四是产品上涨概念股相继表现:因碱价继续上涨预期,氯碱化工(600618)封于涨停。因国际钾肥涨价趋势确立,冠农股份(600251)强势运行。受益于烯烃行业景气上行,辽通化工(000059)放量攻击涨停。产品上涨无疑会提升相关公司的业绩,在高通胀背景下,其仍具市场表现机会。

  (智多盈)

  主力动向

  在周三遭遇爆炒的国际板概念股昨日全面降温,部分个股大跌,吞没了周三的部分涨幅。公开数据显示,江浙游资在周三合力导演了“国际板概念股”“一日游”行情,昨日这些江浙游资几乎全部退出了“国际板概念股”,但这些游资并没有找到另一个主攻方向,各自为战,这或许是昨日市场没有出现一个热点板块的原因。

  (记者陈芳)

  游资退出国际板概念股

  昨日,“国际板概念股”明显降温,周三涨停的四川双马(000935)昨日大跌3.92%,成霖股份(002047)昨日大跌3.36%;同日封于涨停的多伦股份(600696)昨日冲高回落,全天下跌1.89%;深国商(000056)昨日下跌1.7%,周三大涨近7%的陕西金叶(000812)昨日大跌4.87%,基本上将周三的涨幅回吐大半。

  游资“眉毛胡子一把抓”

  记者发现,这次“国际板概念股”的炒作纯粹是市场游资,特别是江浙游资所导演。根据交易所公布的数据,周三涨停的(600167)联美控股,当日前十大买入营业部中,知名游资“集中营”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再度出现,当日累计买入金额为682万元,此外该营业部当日还在“国际板概念股”四川双马中出现,位列该股第三大买入营业部,当日共计买入671万元。

  而在东睦股份(600114)的前五大买入营业部中则是江浙游资扎堆,五大营业部累计买入8828万元。

  在炒作“国际板概念股”的过程中,游资几乎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很多实质上并没有受利好的公司也在游资的推动下大涨。在周三收盘之后,就有研究机构发布报告,提示国际板的推出未必能够使外资控股公司获益,而是应该关注那些参股外资公司的股票。

  周三涨停的联美控股昨日也发布了澄清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汕头市联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为中资公司,不存在外资参股或控股情况。

  游资退出“国际板概念股”

  不过经过了周三的爆炒之后,江浙游资纷纷退出“国际板概念股”,昨日东睦股份换手率高达20.66%,江浙游资大多从中撤退。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数据,东睦股份昨日的前五大卖出营业部与周三的前五大买入营业部完全相同,五大营业部昨日累计卖出11415万元,只有光大证券金华宾虹路营业部还在继续买入,昨日的买入金额为2698万元。

  游资在周三突然达成一致炒作“国际板概念股”之后,没有找到新的主攻方向,暂时各自为战。昨日部分游资出现在津劝业(600821)中,该股昨日早盘强势涨停,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盘后发布的交易数据来看,昨日津劝业买入前五大营业部中,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再度出现,该营业部昨日累计买入津劝业904万元,而熟悉的国信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也出现在津劝业中,昨日累计买入该股662万元。

  资深游资“集中营”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昨日则主攻本钢板材(000761)和深物业A(000011)两只个股,昨日在本钢板材的买入金额为198万元,在深物业A中成为第一大买入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716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