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产税试点百日:“期待过高”还是“收效偏低”?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视点)房产税试点百日:“期待过高”还是“收效偏低”?

  (“新华视点”记者徐寿松、叶锋、徐旭忠)自1月28日在沪渝启动试点,房产税落地已有百日。“组合拳”作用下,两地住宅市场一手房投资炒作骤然降温。

  “三个月征收额不及一套房价”的现实,让人们感到,一边是房产税“阶段性效果”离市场期望有距离;一边是其在全国推广的呼声日高。房产税改革如何进一步顺应期待?“组合拳”又该如何发力?

  征税数额尚不成规模

  备受瞩目的房产税试点在重庆、上海两地“破冰”后,截至4月27日,上海税务机关共受理购房人申请办理房产税认定18960件,其中认定为应征税的住房2306套,上海缴纳的房产税在20笔左右。

  重庆方面,截至4月底,房产税税收收入70余万元。重庆市财政局局长刘伟表示,重庆的房产税征收对象主要针对独栋别墅等高端物业,征收面不到10%,旨在遏制高端物业消费。

  不过,两地税务部门均表示,目前房产税征缴不多与“时限未到”有关。上海规定当年度税款缴纳截止时间是每年12月31日,重庆规定为每年10月份。

  从市场表现看,上海今年前4个月一手商品住宅成交量创下6年来的同期最低;重庆高端物业普遍遇冷,独栋商品住宅的价格较1月初下跌8%左右。业内人士认为,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挤出”,与房产税的征收存在一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