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小加:国际板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契机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叶苗 张欢 时娜 ○见习编辑 田野

  昨日在2011年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四:两岸三地金融合作与共赢”上,港交所掌门人李小加(专栏)畅谈了人民币国际化和国际板建设问题。李小加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工程,一定要认识到它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全面性。把人民币可能存在的先天不足的结构性缺陷去掉。同时,李小加表示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国际板建设,他认为,国际板是人民币逐步开放的一个重要契机,需要进行精心的顶层设计。

  要为人民币国际化培养生态环境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艰巨的工程,它不是一个产品,不是搞系列举措,也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李小加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是个大工程,一定要认识到它的艰巨性、长期性和全面性,这是一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大家都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归根到底,人民币国际化是在建立一个生态环境。”

  李小加同时指出,这几年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是很快的,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转变。但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越到后来工作量可能就越大。市场用不用人民币、愿不愿意用人民币发行债券和股票,都不是个别人的意志能决定的,这是市场的行为。“我们交易所要做的,就是提供应有的措施和监管的环境,把人民币可能存在的先天不足的结构性缺陷去掉。”

  此前李小加曾对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长远路径是:一,在中期内(5-10年)逐步成为广为接受的国际结算货币;二,在中长期(10年后)逐步开放资本项下管制后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国际投资货币;三,在长期内(20年后)逐步成为储备货币。在这个进程中,“要先走三小步,再走两大步”。三小步包括内地逐步放行人民币外出、容许人民币在海外流通,以及开通渠道安排人民币回流内地。他说,这三小步已踏出了首两步,待第三步的回流渠道,如引进“小QFII”等顺利开通,便可展开“两大步”——“扩容及扩量”,即要发展人民币产品,让市场有空间使用人民币,继而令人民币流通规模进一步扩大。

  人民币离岸市场对香港举足轻重

  在李小加眼里,人民币国际化对香港来说,将是一个以万亿计的商机。尽管在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形成阶段,人民币国际化可带来的商机比较有限,直接利益还不太明显,但随着这个市场的成长,香港的资本市场将得到巨大发展。人民币产品将更有效地吸引境外机构和个人接受和使用人民币,并将人民币投资于香港的市场,从而增加人民币在香港的流通量。扩容和增量都会为香港的金融市场带来新的商机。香港众多的证券机构和交易所都可以从中直接受惠,香港的整体经济亦肯定会随着金融市场的兴旺而获益。而一旦人民币离岸市场进入成熟阶段,将为香港带来变革性的发展。

  论坛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史美伦也谈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她认为香港争当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优势明显。史美伦表示,香港的优势在于这么多年以来,香港的投保人不仅仅是当地的,还有内地和国际上的,他们都对内地的经济感兴趣,也对香港的市场有信心。

  国际板建设要考虑顶层设计

  “对于国际板,我代表香港表示支持、高兴、期待。”李小加表示,国际板做不做没有争议,有争议的是怎么做,做多大,既可做很小也可以做很大。

  李小加说,国际板做小容易,简单地找一些公司来上市,“做完就挺好,既有很好的宣传效应,也对整个资本市场是有好处。”但是其实国际板也可以做很大,把国际板这个事情作为一个重要的契机,可以通过它解决很多问题,比如人民币逐步的开放,比如下一步中国经济的走向。但是做大的话就很复杂,牵涉到很多顶层设计的问题,牵涉到很多法律和风险问题等等。“没有免费的午餐,风险越低解决的问题越少,风险越高的解决的问题越多。”

  “做国际板如果要达到一石一鸟很简单,一石数鸟就很复杂。”李小加说,国际板在中国整体开放、整体全面全球化方面,是一个必然的大趋势,因此需要做一系列全方位的整体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