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小川:注意高储蓄率带来的周期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高储蓄率有好的方面,同时也有要警惕的方面,就是我们需要注意高储蓄率带来的周期性问题。

  周小川说,有关宏观管理方面,特别是涉及到金融业和货币政策方面的一个特点,就是引入了宏观审慎性政策进行宏观管理。“宏观审慎性政策”这个词过去用得不是很多,国际上也是用得不多,主要是把一些主要的概念汇总起来放入宏观审慎性政策体系的框架之内,主要内容还是以金融稳定为中心,即增强金融稳定。特别是防止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为中心,以另一周期的宏观调节为特征所形成的政策体系。比较典型的就是巴塞尔三,也是G20所支持的政策。

  从中国情况来说,首先我们有需要来采纳和运用宏观审慎性政策。中国经济在危机之后率先复苏,因此我们的周期和发达国家所处的周期有可能不一样。全球经济现在讨论当中也在说,新兴市场的一些国家目前所处的周期和发达国家所处的周期已经有所不同。因此对于周期判断的变化,说明我们需要有一些逆周期的措施。

  从中国经济来看,中国是高储蓄率的经济,由高储蓄率有可能出现有较高的投资,较高的投资从过去的历史经验来说可能会造成某些方面的过热和产能的过剩,也可能容易刺激某些泡沫的产生。高储蓄率有好的方面,同时也有要警惕的方面,就是我们需要注意高储蓄率带来的周期性问题。

  同时,中国又是一个转轨经济,我们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尽管我们已经完成了相当一部分路程,但我们说还没有完全走完,仍旧有一些财务软约束的现象。这种财务软约束可能会造成潜在的、过热的冲动。面对这些内容来说,中国有需要尽早地运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