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副国务卿:中国能否超越美取决于美自身政策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0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时间2011年5月18日,华盛顿,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及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霍尔迈茨在财新峰会欢迎晚宴上发表演讲。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美国国务院负责经济、能源及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霍尔迈茨(Robert Hormats)5月18日表示,美国应更关注如何调整国内政策而非过多指责中国政策。

  他在财新峰会华盛顿专场的晚宴上表示,在上周进行的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中,他和中国发改委等多个政府部门领导进行了会谈,这帮助美方对中国的经济政策、国有企业的治理等问题加深了理解。

  “有人担心中国是否会超越美国,我认为结果将取决于美国自己,我们应该更关注如何加强自身的竞争力,”他对目前美国对基础设施的投资表示了不满,认为这对于保持美国的长久竞争力相当重要。

  由于在财政充裕时期忽略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美国目前基础设施老化的现象日趋严重。奥巴马在年初国情咨文中提到基础设施只能得“D”,而这一评分是根据美国民用工程师协会2009年的一份评估报告所得。该报告显示美国的饮用水设施、大坝、航空运输、公路等基础设施的评分为D-,其中饮用水设施问题突出,大量设施已经接近设计的使用寿命,单是更新已有设施的资金缺口每年就达110亿美元。

  但美国解决基础设施这一痼疾并不简单,在目前债务高企的情况下政府难以大规模向基础设施投入资金。在经济缓慢复苏的这一背景下,美国将在削减赤字与刺激政策之间寻找平衡。此次由财新传媒和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合办的年会数位中美专家将会就美国经济的转型展开讨论。